李克强: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来源:网易财经
2015-01-22 15:00:54

2015年冬季达沃斯论坛于1月20-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办。本届年会主题是“全球新局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表《中国经济转型的世界影响》主题演讲时谈到,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经济运行处于合理的区间。

以下为部分演讲内容:

达沃斯曾经是治疗肺部疾病的小镇,但我们现在需要从肺部上升至脑部,用脑力风暴来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

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通货紧缩迹象为全求经济雪上加霜;中国坚守和平稳定底线;维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不能打破;任何地区热点、地缘冲突,都应用和平手段解决;我们反对任何形势的恐怖主义;互相尊重文化、宗教多样性;坚定推进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

在相互依存的世界里,各国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制定宏观经济政策,但也应该加强同其他国家的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发展。

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主张开放创新。宏观政策固然重要,但是结构改革也势在必行。各国应该促进自由贸易,拒绝保护主义。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则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转向中高端水平,因此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性改革。因此要坚定不移地推进结构性改革。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不是强刺激,而大力推改革。事实证明我们宏观改革是正确的。今年仍面临较大压力,但我们更重视长远发展。

经济运行处于合理的区间。中国CPI低于年初目标。下行压力的应对措施不是强刺激,而是推进强改革。

今年不会搞“大水漫灌”。我们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外界担忧中国经济下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有世界大背景,也有内在规律;GDP基数在增大,即使7%增长,年增长也要达到8000多亿美元,大于几年前10%的增量,中国经济的列车不会失速,反而更稳健,没有进行强刺激,而是力推强改革。

中国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中国正在采取有效措施来防止债务风险。尽管缓慢,中国就业取得了增长。正采取有效措施可以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中国储蓄率高达50%,地方债70%主要是用于基建,有资产保障。

我们将继续放松行政审批;推进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

中国公共产品、服务行业落后。中国将提高公共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中国将继续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将继续放松外资准入。中国将推动私营银行的发展。

政府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不再唱独角戏。而是通过深化投融资改革,打破垄断,吸引社会资金和外资参与,采取政府和民营企业合作,中外合作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来放开投资的方式。

将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压缩寻租和腐败空间;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吸引社会资金和外资参与投资;将推行财税改革扶持中小企业;推进汇率、利率市场化;重点有序扩大金融、教育、文化、养老等对外开放,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

人民币国际化是世界市场发展的结果。因为中国作为世界进出口的大国,许多国家为了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希望用人民币来进行贸易和投资结算,这就使得人民币的离岸业务在不断的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是中国开放的结果。中国要扩大开放,也要扩大服务业的开放。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可以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