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央行重启暂停一年的逆回购 引导短期利率下行

证券时报孙璐璐 2015-01-23 08:53:20

  来源2015年01月23日 08:53:20证券时报

  昨日,央行重启暂停一年的逆回购。此次7天期逆回购总规模500亿元,中标利率3.85%。而央行上一次进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14年1月21日,中标利率为4.1%。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近期频繁“放水”旨在为春节流动性做准备,引导短期市场利率下行。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从历史看,每次逆回购的操作都与外汇占款下降的背景相关。展望未来短期资金面,由于春节临近,月末效应叠加节前效应,资金预期谨慎,逆回购重启早有必要。

  “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调节短期市场流动性,二是引导市场利率的变化。此次逆回购中标利率3.85%,显示央行有意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中金公司研报称。

  民生证券研报也认为,当下流动性并不紧张,重启逆回购有助于推动市场收益率下降。研报称,当前实体经济缺的是“面”不是“水”,央行逆回购更多的是释放价格调控信号。因为目前外汇占款几乎零增长,央行可以通过主动投放流动性,实现货币政策利率调控的转型,3.85%可能是央行认可的7天利率上限。

  央行行长周小川21日在2015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也强调,货币政策或许可以给其他结构性政策的出台、执行及见效创造空间和时间,但并非万能药。央行试图保持相对稳定的货币供给,不向经济体注入过多的流动性。

  此外,周小川还解释称,不同国家的央行对与市场沟通的依赖程度是不同的。在货币政策仍属正常情况下,央行对于政策措施的改变或是逆周期政策调整的解释,很可能是和市场的想法一致;而且有时对政策调整进行解释时,可能会衍生出很多投机行为。

  不过,即使央行没有及时公布政策动态,也未妨碍市场根据已有动作进行预测。对于近期央行出手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重启逆回购会对下一步货币政策产生何种影响,国信证券研报称,既然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还在使用,那么全面降准的时点自然也就可以进一步推迟。

  不过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公开市场操作不能取代降准,前者只是调节短期流动性,降准是调节长期流动性并增加货币乘数,可以更有效地改善实体经济的货币供给,二者传递出来的政策含义明显不同。

  “目前来看,由于房地产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经济下行风险依然较大,央行有必要加大货币宽松力度,支撑经济企稳。由于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低迷,央行有必要加大基础货币投放力度,预计公开市场投放和定向宽松将持续。而春节前资金缺口较大,如果1月份经济数据仍较差,央行可能会在春节前有更大的放松动作,例如降准或者定向降准等。”中金公司研报称。

  民生证券则认为,短期利率调控工具的出现,预示着中长期利率调控工具不久就会出台,预计抵押补充贷款(PSL)重现的概率在上升。(孙璐璐)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