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欧央行QE将会带来泡沫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1-24 10:26:01

北京时间1月23日晚间消息,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周五发出警告称,欧洲央行新推出的“量化宽松”计划将会在欧元区的资产市场上创造出泡沫。

索罗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表示:“我所担心的主要问题是,这项计划将令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变得比现在还要大。”他说道:“这项计划将令资产的拥有者从中受益,而实际工资则仍将面临竞争和失业的压力。”

索罗斯警告称,这项计划会带来“政治后果”,同时也将会对国际外汇市场造成影响。他指出:“毫无疑问,这项计划的资金注入规模及持续时间将会带来影响。如果我仍活跃在商界,那么可能会看到一些相当重大的行动将会发生,金融稳定性可能因此移位,不时带来混乱的局面。”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昨日宣布推出一项“扩大后的资产购买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欧洲央行每个月总共购买600亿欧元的资产,直到2016年9月底为止,此举旨在为欧元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和提升通胀预期。依据市场推测的今年3月1日启动计算,本次“量化宽松”将持续18个月,总额度为1.08万亿欧元。

德拉吉表示,这项“量化宽松”计划将是开放式的,并补充道资产购买活动将受风险分担安排的约束,这种安排是为了最小化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所面临的风险。

受欧洲央行推出这项计划的影响,欧洲股市上涨,欧元汇率则大幅下跌。

在欧洲央行推出这项计划以前,索罗斯一直都批评德国政府的政策,该国敦促欧元区各国实施财政紧缩措施。他表示,欧元区需要的是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达成合适的平衡,以便让该地区的经济恢复增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