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洲量化宽松 全球资金利率维持低位

  上周四,欧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从3月起每个月购债600 亿欧元,持续到2016年9月,若欧元区通胀回升接近2%则会停止购债。如果持续到明年9月的话,总规模将达到1.08万亿欧元。该购债规模大幅超越此前的市场预期,购买计划将持续到欧元区通胀恢复到2%水平。欧洲量化宽松的开启,将推升美元指数继续走强,但效果将逐渐减弱。与此同时,欧元区量化将推升全球流动性,全球资金成本继续维持低位。

  全球流动性继续扩张,为中国货币政策打开空间。初步估算,日本每月新增购债为10-20亿日元。12月份美联储扩表117亿美元,即使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短期内保持不变,这意味着必须购买到期自动缩减的等量。欧洲央行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规模,约合700亿美元,基本接近美联储量化宽松时850 亿美元的水平,整体的全球流动性将继续保持略扩张状态。考虑到量化重心已经从美联储转移到欧央行与日本央行,经济增长与流动性相对偏紧将推升美元继续走强,但全球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这大大缓解了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压力,全球资金利率将继续处在较低水平,为中国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价格工具的下调打开了空间,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提供良机。

  从历次量化宽松政策对A股行业影响来看,周期性行业表现的稳定性较差,股性活跃的行业最受益,诸如国防军工、综合、计算机、有色和轻工制造。但这次欧洲宽松与历次美联储宽松对市场的影响有所不同。欧央行的宽松尽管推升全球流动性,降低了投资者风险偏好,但对有色与轻工制造业的影响可能与历次美联储宽松存在一定区别。首先,有色行业作为历次宽松受益行业,这次弹性可能弱于此前的量化宽松。

  美联储历次宽松从流动性与美元定价两个方面推升有色行业的估值弹性。欧盟量化在推升全球流动性的同时,推高美元指数,在一定程度上弱化有色行业的行情演绎。轻工制造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可能更为密切,美元指数走高,加大了人民币贬值压力,降低了轻工制造业弹性。相比上述两个行业,国防军工、计算机、电子元器件等行业更为受益。

  全球流动性宽松与低利率叠加为国内货币政策放松趋势打开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对利率敏感行业,诸如银行、地产,也对整体市场估值中枢起到一定的推升作用。 (作者单位:齐鲁证券)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2015年有哪些华语片能够肩负起抗击“好莱虎”的重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