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险业亮出史上最佳成绩单 2014年创利超2000亿元

  原标题:保险业亮出史上最佳成绩单 2014年创利超2000亿元

  ■2014年,全行业预计利润2046.6亿元,同比增长106.4%;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大关,保险业总资产突破10万亿,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列全球第三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枫林

  保险行业迎来了发展历史上最好的光景,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也亮出上任三年以来最舒心的一份年度答卷。

  26日,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中国保监会召开,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披露保险行业2014年成绩单。2014年保险行业经营效益显著增高,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046.6亿元,同比增长106.4%,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比上年分别提高1.3和5.1个百分点,均创五年来最好水平。

  2014年,保险业总资产如愿站上十万亿大关。同时,保险行业在全球保险业中的地位,三年递进三个位次,目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位列全球第三,为加快建设世界保险强国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保险业创利超2000亿

  保险行业利润一年翻了一个跟头,面向未来,保险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

  2014年是保险业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从国家层面为行业出台两项发展方略——保险新“国十条”和加快发展商业健康险若干意见,这为保险行业发展提供系统性支持政策,翻开保险加快发展和走向腾飞的新篇章,在保险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项俊波在会议上公布保险行业2014年系列喜人数据: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大关,总资产突破10万亿,保险业发展增速为17.5%,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一年。其中,财险保费收入7203亿元,同比增长16%,人身险保费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

  2014年行业经营效益显著增高,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046.6亿元,同比增长106.4%,是历史上最好的一年。保险资金运用实现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创历史新高。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综合收益率9.2%,比上年分别提高1.3和5.1个百分点,均创五年来最好水平。

  结构调整更加深入。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的保证保险同比增长66.1%,与民生保险关系密切的年金保险同比增长77.2%,保障型较强的健康险同比增长41.3%。10年期以上的新单期交占比同比提高5.9个百分点。

  行业资本实力明显增强。截至2014年底,全行业净资产1.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6.4%。

  2015年发展目标明确

  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信息显示,目前,我国保险公司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和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提供者。到2014年底,保险资金发起基础设施投资计划1.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6.8%,其中投资1072.5亿元参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会议上作2015年工作部署时表示,2015年,保监会将更加注重对接实体经济,制定转型支持政策,引导保险资金更好地投资养老健康服务产业,直接投资新型城镇化、棚户区改造、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同时,将依托市场化运作机制,组建全行业的保险资产交易平台和资产托管中心,盘活保险资产存量,做大做强保险资产池,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项俊波发言时公布了一组农险数据:2014年农业保险保费收入325.7亿元,同比增长6.2%;承保金额1.66亿元,同比增长19.6%;共向3500万受灾农户支付赔款214.6亿元。

  2015年,保监会将继续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积极争取财政支持政策,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推动农险产品升级提质。大力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抓紧协调中央“以奖代补”政策落地。

  同时,保监会已推动成立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保体,首次开展全国性农业保险需求调查,启动全国农险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农险再保共同体运行机制,推动建立中央和地方财政支持的农业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重点关注另类投资风险

  项俊波还在会议上提醒行业,要主动适应风险因素从相对简单向错综复杂的转变。

  项俊波说,经济金融领域的风险变化将更加直接地影响保险资金运用。比如,经济去杠杆化必然导致信用风险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的风险隐患将显著增加。地方政府进行债务甄别工作,导致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变数增大。近一个时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我国资本市场波动性增大,保险投资业面临一定挑战。

  他特别提醒,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复杂的情况下,要重点关注高现金价值业务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和一些公司的另类投资风险。要强化高现金价值业务的资本约束,做好重点公司现金流排查监测,切实防范可能出现的现金流风险。要针对信托、不动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领域,抓紧出台针对性措施。加强现场检查力度,防范风险隐患。

  “现在,保险业的风险规模、诱发因素、传导途径等大大增加。当前,我们处于经济下行事情,也是风险‘水落石出’的阶段,经济运行中的困难将在保险领域有所体现。保险监管放开管制和推进市场化,对风险的跟踪监测、预防处置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俊波强调。

保险业亮出史上最佳成绩单 2014年创利超2000亿元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