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版QE引全球影响 专家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难超3%

南方日报黄倩蔚 2015-01-27 09:09:36

欧版QE引全球影响 专家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动难超3%

CFP供图

  一度逼近跌停位的人民币兑美元周一即期再收新低,报6.2542,创近8个月新低,并录得逾十个月最大日跌幅。事实上,受欧洲央行强力推出量宽举措冲击,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上周五已经大幅跌近200点,为一个半月来单日最大跌幅,并创下近7个月的收盘新低,中间价亦跌至一个半月低位。

  但受到隔夜国际美元走强以及离岸人民币重挫带动,26日人民币延续了前一个交易日的下跌势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价都出现了大幅的下跌,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贬值一度达到500个基点,到6.2518。人民币即期价格下跌幅度也逼近中间价的2%,最大跌幅达到1.94%,接近了人民银行允许人民币单日汇价在中间价上下2%的波动区间。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市场

  欧版QE拉升美元 人民币承压

  受经济持续低迷影响,加上原油价格大跌,欧洲通缩困境并未得到实质解决,以德拉吉为首的欧洲央行现阶段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如何促进物价稳定增长。目前而言,德拉吉提出的解决措施简单而且直接——大规模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债券(ABS),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刺激经济增长。

  欧版QE加上希腊反对派在选举中获胜消息,加深了欧元下跌的压力,短期美元指数继续上升,并增强美元多头信心。消息公布后,欧元对美元汇率26日早盘亚洲交易时段一度跌至1.1088,为2003年9月以来最低。

  德意志银行国际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斯特凡·施耐德认为,欧元区量宽的首要影响或在于热钱流入美国、美元升值间接带来的贸易与金融市场冲击;对中国而言,则意味着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的压力增大,资金流出压力增强,同时对欧洲出口也将受到影响。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如果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能够借助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时机推动各自的结构性改革,强化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将有利于世界经济再平衡的前景。

  受欧元汇率影响,人民币汇率近日也随之承压。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0.41%,报收6.2542,当天跌幅为去年3月20日以来的最大日跌幅。当天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一度贬值近300点,距跌停板6.2612仅一步之遥,为去年6月以来的近8个月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0.16%,从人民币6.1247元兑1美元降至人民币6.1342元兑1美元,创出去年12月5日以来的最低中间价水平。周一人民币中间价再度下行,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8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2个基点。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全球包括欧洲和日本在内的各国依然在竞相推行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继续升值或不利于中国的贸易出口。瑞银(UBS)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分析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在升值,这对中国出口不利,相信未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还有下跌的空间。

  不过,对于央行近期对中间价的“放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则分析认为,央行基本退出常态化外汇干预,逐步摆脱依靠外汇占款供应基础货币的模式,允许汇率根据市场供求双向波动成为常态。这不但能有效防范跨境套利和套汇行为,而且能够提升国内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更为频繁。

  管理

  资本流动成汇率管理新挑战

  在国外及国内两方面因素影响下,2015年跨境资本流动将出现阶段性流出与流入交替进行,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更为频繁。

  随着中国的国际收支情况发生变化,资本项目占比逐步增大,汇率管理中涉及的资本流动问题也显得尤为重要。交通银行分析指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出现持续性大幅贬值,有可能带来资本外逃的压力。

  与此同时,在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的时期,保持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也显得十分重要。中国已经与12个国家或地区的中央银行签订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28个中央银行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已有169家境外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投资。在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的同时,人民币汇率贬值有悖于国际化的目标,保持人民币币值相对稳定十分重要。

  “我们预计央行2015年汇率目标似应是保持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允许人民币对美元适度贬值。保持对外汇市场适度干预,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促进汇率总体基本稳定。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审慎推进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曹远征则指出,由于国内人民币一年利率无风险收益率在3%左右,在此情况下进行套汇没有太大意义,还要承担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其认为,在此情况下,持有人民币资产享受无风险收益依然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美元走强

  因欧元弱势

  ■连线

  事实上,除了欧版QE,美元依旧是影响全球流动性和外汇市场的最主要因素。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王浩静表示:“不同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和全球货币政策将在2015年出现分化。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导致利率自金融危机以来首度上升,这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宏观风险,特别是对新兴市场而言。预期市场波动性在2015年将会加剧。”

  对于美国加息带来的市场担忧,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分析认为,即便美联储开始加息也会是不连续的,不会很快形成加息的通道。他认为美元走高的主要原因仍是欧元不被看好。“对人民币而言,虽然人民币本身仍在升值中,但未来若美联储加息的话,升值速度会高于人民币,人民币对美元有相对贬值的压力。”但曹远征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波动不会超过3%。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指出,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提升期限利差进而影响境内外利差的缩小,可能导致阶段性的资本外流,带来人民币贬值趋向,然而欧元区和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在特定时间段产生对冲作用。该行指出,2015年人民币会呈现对美元贬值,对欧元和日元升值的态势。

  此外,中国贸易顺差持续走高,特别是对美国顺差比例很高,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也制约了人民币贬值的空间。预计2015年人民币有阶段性贬值和升值的压力,但人民币对美元不会持续性大幅贬值。实际有效汇率有可能小幅升值。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