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币贬值不同群体反应不同 利空金融房产

扬子晚报徐兢 马燕 李冲 2015-01-27 09:38:18

  美元走强之际,日元、加元、欧元等世界主要货币进入贬值竞赛。昨天是人民币连续第二天暴跌,贬值幅度逼近中间价的2%。人民币贬值对国内居民生活以及贸易带来很大影响。“手快则便宜,手慢则贵”生动反映了消费者心声。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人民币贬值的幅度和方式,将对国内外资本市场、外汇交易产生巨大冲击。分析师表示,从长期而言,人民币贬值对股市是个利空。

  人民币对美元 创近8个月新低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延续贬值趋势,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384,较上个发布日(1月23日)6.1342,贬值42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贬值,并创逾两个月新低。距了解,自欧洲央行推出的新版量化宽松(QE)政策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两个交易日暴跌约450基点,相当于上个月整月跌幅(下跌590基点)的75%。

  昨天,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423,盘中汇价继续走低,并跌至日内新低6.2569,贬值幅度达281个基点,创近八个月新低,距2%跌停板6.2612也仅剩43个基点。根据央行规定,自2014年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近一年来,尽管人民币涨涨跌跌,但日间波幅还从未如此接近跌停板。

  对于人民币贬值,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世界上多数货币都不跟着美元走了,甚至欧元、日元等出现了反方向走的趋势,这时如果人民币继续对美元升值,相当于对大多数货币“双倍升值”,这种背离将给制造业带来严重打击,甚至会造成失业问题。

  人民币贬值 不同群体反应各不同

  A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降 海淘族准备“转战”欧洲

  上周五,陆女士看到Juicy Couture的美国官网在打折,看中一条价值500元的连衣裙,为了高高在上的美国直邮运费不浪费,又“搭车”买了一对耳环、一条手链,最终货品851元,税费194元、运费144元,信用卡一共刷去1188元。陆女士是当晚8点多结账的,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兑换美元是6.1342元人民币,她算了下这次总消费是194美元,按照昨天6.2569的新低汇率计算就是1212元,意味着如果昨天下单则要多花近24元。陆女士表示,随着美元升值,人民币购买力下降了,美国海淘、代购都会有所降温,“以前很关注美国亚马逊,以后要多看看英国的、德国的亚马逊了,同样的东西说不定欧洲的更优惠,还有韩国乐天官网等。”

  B 在美国工作的小伙 顿时发现“涨工资”了

  南京小伙子肖先生大学毕业后去美国读研,2013年毕业后进入美国一家中英双语折扣信息网站,年收入4万多美元。快过年了,得知美元升值的消息,他挺高兴的,“感觉赚的钱回国花更值钱了,原来折算成人民币年收入是24.5万元,周一大跌时就‘涨’到了25万元,多出了5千块,能解决春节回老家的一部分红包钱了。”

  赴美留学的热潮中,美国MBA专业是商科专业的“黄金宝地”,它十分受到国内学子的欢迎,但是一夜之间,中国父母的费用大增。目前,美国MBA时间一般为两年,学费是1万~3万美元,加上生活费等费用,读完全部课程费用大致需要5万~30万美金。30万美金上周五相当于184万元,但按昨天汇率计算就是188万,要多花费4万元。

  C 出口商准备抓住机会 尽快签单结汇增加收益

  几个百分点的汇率波动,对普通消费者可能影响不那么大,但对于一笔订单上百万美金的出口企业来说,汇率的变化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收益。

  南京江宁地区一家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公司绝大部分订单都以美元结算,在人民币升值比较厉害的阶段,公司采取预期结售汇的方式进行止损。

  以简单的例子来算,公司与海外某销售商签订100万美元的单子,以前几个月提前锁定6.1的收益来看,当时收益是610万元,然而随着人民币贬值,按照昨天的即期汇率,最高可达625万多元,相当于少赚14万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人民币近期的贬值对公司来说是个好消息,公司会抓住贬值机会多做订单并采取立刻结汇的方式,抢汇率时机,并以这种方式来增加收益。“长期来看,如果人民币一直贬值,那么对于出口的货物来说,具有价格上的优势,是一件好事。”

  D 人民币若继续贬值 境外刷信用卡得不偿失

  南京一家海外旅行社负责人表示,如果人民币保持贬值势头,出境游的价格肯定会继续上涨,尤其是去往美国的线路。“目前人民币贬值对出境游价格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当前旅行社对出游价格尚未调整,但无形中的成本已增加。”对方表示,出境游玩,购物是重要的一环,人民币贬值在购买名表、手袋、化妆品等方面,要比几个月前多花些钱。“出国游购物的人们觉得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出国旅行花同样多的钱,可以住更好的酒店、吃更好的餐食、买更好的东西,贬值则意味着肯定会稍差一些。”

  对此,旅游达人黄女士表示,“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最好在出国之前就兑换好现金。对于使用信用卡消费的人群,如果人民币升值,延期还款能够少还钱。但如果人民币继续贬值,刷信用卡便得不偿失了。”

  对A股影响

  利空金融、房产 利好服装出口等

  人民币短期贬值预期强烈,对A股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市场人士表示,短期贬值影响不大,但持续大幅贬值则A股市场可能承压。

  海外经验表明,新兴市场上每一轮的本币贬值都伴随着资本流出和股市回调。一位市场人士介绍,具体到利空的行业和板块,则可能金融、不动产行业将由此受创最深。

  而人民币贬值加剧,也会有A股行业受益。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行业将受益,比如纺织服装、玩具鞋帽、家电等,相应的,机械、家电等行业出口将上升,就可能提升国内上游钢材市场的需求。

  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对A股影响还不明显。“去年开年人民币也曾出现过一段长达三个月的持续贬值,但随后人民币持续升值,全年来看相对均衡。”富国基金策略研究员马全胜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短暂贬值是市场行为,人民币的中间价并未发生大规模的贬值,人民银行也不会让人民币中间价发生趋势性贬值,“不必过于看空人民币,也没有必要看空A股市场。”

  专家预测

  人民币稍有贬值 不一定是坏事

  当前,中国的外汇储备连续两个季度回落,贸易顺差不断缩小,甚至出现逆差,资本流出上升,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策略师哈继铭分析,由于单位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我国出口行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越来越小,这都给人民币带来了压力。他认为,人民币稍微贬值一点,不一定是坏事,贬一点,中国出口增长就会好一些,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预计今年人民币的波动比较大,但是不会出现趋势性的大幅贬值。”

  外汇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随时可能发生,或许会在“全面降准”时一起实施。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汇率问题是可以串起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人民币全年至少有5%的贬值预期,他表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而是被持续高估,这也是中国经济迟迟无法复苏的根本原因。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扬子晚报记者 徐兢 马燕 李冲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从陈赫离婚看好男人为啥爱撒谎?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