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为何无法带动日本出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10:48:55

日元贬值为何无法带动日本出口?
 
日元贬值为何无法带动日本出口?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月27日报道,“安倍经济学”已启动2年多时间。虽然1月中旬出现日元升值局面,不过日元兑美元汇率仍贬值了约40日元。但是日元贬值超过一定时间后出口将出现增长的“J曲线效应”却并没有显现出来。原本日元贬值日本企业的降价余地应出现扩大才对,但是却并未出现日企以价格为武器扩大市场份额动态。这种情况的背后,透露出日本企业在日元升值时的痛苦经历和新的战略。

“希望日企降价”

“由于日元大幅贬值,希望日企能降价”,2014年秋季,在中国台湾统管经济政策的经济部官员以强硬的口吻敦促日本企业实施降价。

资生堂也是被要求降价的公司之一。但是,对于这一要求公司内部感到十分不理解。实际上在中国台湾销售的化妆品是在台湾当地和中国大陆生产的。相关人士表示“难以因日元贬值而实施降价”。

受日元升值影响,日本企业将生产基地分散到全球各地。在海外销售的产品并一定是在日本生产的。在海外生产在其他国家销售的情况下,不会和日元发生关系。当初为了求生存而实施的生产体制改革成为日元贬值的情况下出口仍增长乏力的原因之一。

日元升值将导致当地价格上涨和出口量减少,对日本经济造成消极影响——日本民主党政权品尝了日元升值至1美元兑75日元左右的苦果,这成为安倍经济学的出发点。如果日元贬值,企业的价格竞争力将出现提高,出口量出现复苏,从而有助于国内就业的增加。为了实现这一良性循环,安倍晋三政权诱导日元贬值。

但是上述效果却完全没有显现出来。显示当地销售价格的日本银行(央行)的出口物价指数显示,14年11月同比降低了1.9个百分点,减至97.2,远远不及此前日元贬值的情况。

据高盛证券调查,日元大幅贬值的1996年11月,出口价格同比下跌了7.5%。01年12月同比下跌了6.4%。经济学家田中百合子表示“企业也认识到仅仅降价无法激活需求”。这成为第2个重要因素。

维持品牌号召力

2014年10月底,世界钟表盛典“日内瓦高级钟表大奖(GPHG,GrandPrixdHorlogeriedeGeneve)”在瑞士举行。在这个权威比赛上,日本精工控股的最高级机型“GrandSeiko”作为日本机械式手表,获得了首个部门奖。中村吉伸社长称,“具备了即使不降价也能畅销的品牌号召力”,难掩喜悦之情。

目前,全球企业最为重视的是品牌号召力。如果通过降低价格来追求市场份额,可能被视为单纯的廉价产品。为了维持以前构建的品牌形象,较高的价格反而是必要的因素。

日本各汽车企业将在事实上涨价。富士重工业和日产汽车在北美将缩小折扣额度。马自达社长小饲雅道对一线人员表示,“总之要正价销售。不降价至关重要”。如果通过降价追求市场份额,“迟早将损害品牌价值”(小饲社长)。将重视的是质量,而非数量。

小松推出的ICT(信息通信技术)推土机可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确认位置,根据工程图纸自动进行整地。驾驶员只需旁边看着。

通过提供即使非熟练人员也能驾驶这一新价值,获得的是日元贬值条件下的涨价。在二手市场比重较大的建筑机械领域,“维持新车价格、防止二手价格的下降”(大桥彻二社长),有助于保护品牌价值。

SMBC日兴证券的经济学家渡边浩志指出,“在世界上拥有较高竞争力的日本企业即使涨价也容易被接受”。维持价格、充分利用日元贬值效果,是此次日本企业的战略。

1月6日,日本3个经济团体在东京都内召开了新年联谊会。一家大型重工企业的社长表示,“在日元升值时即使想涨价也很难做到。如果因日元贬值而降低价格,在转为日元升值时,将难以恢复价格”。降价销售是一把双刃剑。如果竞争力缺乏,将不得不依赖降价。目前处于日本企业实力受到考验的局面。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