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是把双刃剑?

作者:爱新闻 周金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7 14:48:35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爱新闻 周金靓)针对欧洲央行近日启动的量化宽松政策,目前业界专家看法不一。部分观点认为,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QE)对于中国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此举一方面将提高欧洲产品的进口额,刺激中国的对外投资,但是另一方面也给人民币带来压力。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在1月23日上升到了6.9795,为2011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1月22日,欧洲央行(ECB)决定,在2015年3月至2016年11月底期间,将以每月600亿欧元的规模(约合670亿美元)购入公共债券和私人债券,以解决低通胀问题并重振经济增长,

1月25日,中国银行的金融分析师李建军称,欧洲央行宣布了量化宽松政策后,投资者加强了对美国经济以及美元的信心。

李建军指出,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尤其是美元,因此人民币兑欧元汇率也会有所上升。

但是,专家在欧洲央行此举对中国的影响这个问题上看法不一。“欧元贬值有利于中国的进口,却不利于中国的出口。中国可以通过从欧洲进口更多高科技产品的方式获益,这将有助于中国进行产业升级。”李建军说道,“这也是中国投资者加大欧洲资产投资的机会。”

1月23日,一位中国高官称,从长期来看,中国的出口将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中受益,因为,此举有助于欧洲经济逐渐恢复。

中国银行的副行长潘功胜在25日的北京新闻发布会上称,欧洲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该政策有助于促进欧元区的经济发展,提高需求并潜在地刺激中国出口。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14年中欧双边贸易额总计达37.8万亿元(6100亿美元),较上一年度增长了8.9%。

但是,潘功胜指出,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将会共同导致美元升值,这将给人民币施加压力。

他还警告称,欧洲央行的新举措可能导致资本流入美国,造成全球跨境资本流动新的不确定性。

与此同时,欧元贬值得到了中国的旅行社和奢侈品购买者们的一片欢呼。

周日,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的采购员李小姐告诉《环球时报》,“这是购买欧洲奢侈品的最好时机,受最近几个月欧元贬值的影响,奢侈品便宜了约10%。”

旅行社也预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会迎来更多赴欧旅游的顾客。

中国国际旅行社北京分公司的销售经理曹如珍表示:“欧洲央行发布量化宽松计划后并没有立刻引起旅行团费用的下降,但是,由于2014年中期以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下降,二三月份去欧洲旅游的价格与2014年同期相比更便宜了。”

曹如珍认为,中国游客赴欧旅行的目的之一是购物,他们也可从退税政策中获益。

根据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近日发布的一份中国奢侈品市场报告,2014年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中,约70%购自海外市场或通过代购。

该报告显示,通过代购(也就是海外的购物助理购买奢侈品并销售给中国的消费者)成交的购买总额在2014年增长到了550亿元至750亿元之间。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