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败俱伤:希腊脱欧引担忧

作者:爱新闻 白雪_Cath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7:32:51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爱新闻 白雪_Cathy)《经济学人》杂志近日报道称,2012年,希腊举行的两次选举让希腊差点走向退出欧元区的边缘。然而,值得庆幸的是,这种情况最终得以避免,因为无论是对希腊还是整个欧元区来讲,“希腊脱欧”无疑弊大于利。如今,希腊刚刚结束的的另一场选举正威胁着希腊作为欧元区成员国的地位。希腊这次是否会离开欧元区?此举会产生哪些影响?

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后果是很显而易见的。货币兑换将迅速发生变化,因为政府会在计算国内资产与负债时重新使用货币德拉克马,并极可能是以1∶1 原则与欧元进行兑换。希腊央行将与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分离。取而代之的,希腊央行将用德拉克马执行货币政策,与用德拉马克记账的银行开展业务。

尽管欧元兑德拉克马在初始时平价,但是德拉克马将会迅速贬值。2012 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德拉克马兑欧元的贬值幅度将达到50% 。这样的货币贬值将增加希腊竞争力,并最终刺激希腊经济复苏。2002年,阿根廷放弃实行其采用了十年之久的比索紧盯美元联系汇率,这一举措给阿根廷带来多年经济飞速增长。不可否认,该举措引起的商品价格猛涨有助于阿根廷发挥其农业出口国优势。希腊也希望这样的举措能提高其竞争力,特别是吸引更多的游客。

尽管如此,希腊脱欧仍然有诸多弊端。它将对经济在短期内造成巨大冲击。新货币的流通需要数月时间,尽管越来越多的人采用电子支付方式,仍可能诱发混乱。希腊也极有可能会退出欧盟,这将阻断希腊与欧盟的单一市场(及区域性财政资助)的联系。迅速飙升的进口价格将波及全国经济,出现大幅通货膨胀。201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预测,希腊国内价格将上涨35% 。希腊脱欧引发的不确定性将破坏消费者和经营者信心。

综上,希腊不太可能实现阿根廷式的经济繁荣。脱离欧元区后,希腊经济有可能在稍有起色的一年后再次陷入衰退。201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预计,希腊脱欧将让其衰退中的经济再下滑八个百分点 。

希腊政府深陷阿根廷式的法律纠纷,难以从国外获得贷款,这使不确定性继续存在。希腊政府可以对内债重新计价,对外债却无能为力。欧元外债压力将显著增长,波及采用德拉马克实现货币贬值的经济和希腊课税基础,这将不可避免的引发新一轮违约。长期法律斗争将在所难免,特别是那些手持希腊债券的私人持有人,这些债券于2012年改组期间发行,那次改组以英国法律为基础。

在某些方面,与2012年相比,希腊在应对退出欧元区问题上已有所好转。根据欧洲委员会的数据,2014年希腊政府基本盈余为GDP的2.7% ,而两年前这一数据还是赤字(GDP的3.6%)。希腊一度高到令人生畏的经常账户赤字(2008年达到GDP的15%)差不多恢复平衡。因此,希腊脱欧将不会造成一场突然的预算危机。而且,支付平衡将因进口价格抬升造成的即时效应而复原,并从出口增加中获益。

但与过去相比,希腊在欧元区的处境已有所改善。突然退出欧元区将使本该很有希望的经济复苏受挫。自2014 年年初,经济一直处于增长态势,而在其后严重的经济萧条中,GDP由之前的最高值缩水了27% 。随着工资成本的下降,目前的局势与之前相比已有所好转。规模庞大的希腊债务问题引人担忧,其规模已达到GDP的175% 。但事实上,情况的好转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他欧元区国家,这些国家通过延长到期日和收取最低利率向希腊提供隐藏的债务减免。希腊债务的付息时间也推迟了10年。因此,尽管当前希腊债务的规模远大于危机爆发之前,但其利息支出水平却更低:2008 年,债务规模为GDP的109%,利息为GDP的5%,而现在的利息为GDP的4% 。

对于欧元区来说,尽管其经济状况与2012年相比改善,收支平衡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希腊离开欧元区的举措将向周边地区特立独行的领导人传递一个信号:欧元区成员必须遵守规则。由于多种防御机制的存在,希腊脱欧造成更大范围危机的可能性低于2012年时的水平。这些防御机制包括永久准备金制度和欧洲央行对面临政府债务违约的国家提供的经济帮助计划。

尽管如此,希腊退出欧元区仍将是一个冲击。摩根大通银行分析称,该举措对希腊原本就很缓慢的经济复苏是雪上加霜,它将使欧元区在未来18个月的GDP增长拉低1.5%。希腊离开欧元区也将打破永久性统一货币成员的惯例。随着希腊离开欧元区,其他国家债券价格下跌也将在所难免。欧元区现在也许可以应对希腊脱欧问题,但为这场展现了统一货币联盟脆弱性的举措而付出的代价将超过强制执行时的收益。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