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普拉斯能否终结希腊经济噩梦?

作者:爱新闻 白雪_Cathy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28 10:13:18

中国日报网1月29日电(爱新闻 白雪_Cathy)《纽约时报》近日报道称,希腊激进左翼联盟领袖阿莱克斯·齐普拉斯近日当选希腊新任总理。他将成为第一位明确表示反对紧缩政策的欧洲领导人,紧缩政策自2010年开始一直在欧洲盛行。当然,有很多人都警告他放弃该项许诺,表现的“可靠些”。

回顾希腊在2010年5月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的“备用信贷安排”协定有助于我们理解希腊政坛爆发的这场“大地震”。该协议由希腊与所谓“三驾马车”签订,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以及欧盟委员会。签署该项协定的目的,是帮助希腊获得国际贷款,同时希腊也需要实行通货紧缩政策,并承诺实现经济改革。在当时恶劣的经济形势下,该项协议令人瞩目。但实际上,“三驾马车”看上去勤恳而务实,其实只是在做一场“经济白日梦”。而希腊民众却不得不为这场精英分子的“痴心妄想”买单。

与“备用贷款安排”协定一同发布的经济预测报告曾推断,希腊将推行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该措施对经济增长和就业改善收效甚微。当初协议签订时,希腊经济已经处于衰退状态,但预测报告推断这段经济低迷时期将很快结束——2011 年仅会出现一次小幅收缩,到2012年希腊经济将恢复。经济预测报告也承认,希腊国内失业率将大幅上升,从2009年的9.4% 升至2012年的大约15%,但也断言失业率会迅速回落。

但真正发生的,却是一场人类和经济学界的噩梦。希腊经济衰退并没有在2011年终结,反而愈演愈烈。直至2014年经济触底,希腊已经经历了一场全面的经济衰退:总失业率升至28%,青年失业率升至接近60%。目前,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收效甚微,重回危机前的生活水平仍是遥遥无期。

到底是哪里出了错?我常常听到人们将其归咎为希腊未能履行其减少开支的承诺。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希腊强制大幅削减了公共服务开支,降低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与福利。随着新一轮更深层次的紧缩政策开始实行,公共开支的削减幅度远远超过了预期水平,当前公共开支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20% 。

但是,希腊债务问题比紧缩计划开始前更为严重,原因之一是经济衰退造成税收减少。与过去相比,希腊政府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份额大幅提升,但由于国内生产总值的迅速下滑,总税收出现下降。另外,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下降也造成主要财政指标持续走高。尽管希腊债务增速已经放缓并在2012年得到一小部分的债务减免,但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然不断上升。

为何当初的希腊经济预测报告如此“过分乐观”?在我看来,很可能是因为这些顽固的官员们已经沉浸在这场经济幻想中。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都决定迷信这个“信心仙子”——他们声称削减开支引起工作岗位减少的影响将超过私营部门信心提振对经济的弥补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更为谨慎,但仍低估了紧缩政策将对经济造成的破坏。

事情是这样的:如果“三驾马车”真正务实,就应该知道他们是在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希腊紧缩政策实行两年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试图找到通过实行希腊式紧缩政策成功解决债务问题,并且没有发生大规模债务减免和通货膨胀的历史案例,却一无所获。

所以现在齐普拉斯成了大赢家。欧洲各国呼吁齐普拉斯“负责任地”继续执行紧缩政策。但事实是,他们的号召不具备公信力。他们强行在希腊推行的紧缩政策并没有奏效,也没有机会奏效。

债务免除和紧缩政策的解除将减小经济创伤,但它们是否会使经济强劲恢复仍不能确定。另一方面,希腊政府很有可能会退出欧元区,而希腊民众还没有做好准备。

在寻求变革的呼声下,齐普拉斯远比那些希望士气提升以后经济才停止衰退的官员们务实。其他欧洲国家应该给他一个结束希腊这场经济噩梦的机会。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