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 希腊银行业股价跌傻了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9 09:19:26

昨天,希腊银行业经历了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天。

昨日,雅典证券交易所指数收盘下跌9.24%,但其银行板块下跌约25%。

希腊最大的四个银行至少下跌了20%。其中,比雷埃夫斯银行(Bank of Piraeus)下跌达到30%(30%的是希腊股市的跌幅上限)。

在极左翼Syriza当选后,这些银行的市值已经下降了至少1/3。看来,投资者并不喜欢激进左翼政府的想法。即将上台的Syriza政府今天早上已经制定施政计划,其中包括暂停私有化和裁员,并提高最低工资10%。

周一和周二,银行业下跌超过10%。下图是比雷埃夫斯银行的情况:

新政府上台 希腊银行业股价跌傻了

真正的危险在于希腊人正在失去信心。有初步迹象显示,资金开始被送往国外,这和2012年中期希腊债务危机时的情况一致。摩根大通分析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指出,从上周开始已有3.5亿欧元的希腊资金流入卢森堡货币基金。他估计,今年约10%的希腊存款可能已经离开希腊。如果希腊银行恐慌继续发酵,那德国将在谈判中处于更优势的位置。

在大选之前,两家希腊银行已经要求了紧急流动性援助。这并不是因为它们经历了银行挤兑,而是作为一项预防措施,因为他们看到了极其不稳定的条件。

希腊银行业仍然依赖欧洲央行的援助。2014年,欧洲央行向希腊银行业提供了560亿欧元的贷款。这低于2013年630亿欧元的水平,但仍是希腊银行业资金的一大来源。

如果人们真的开始取出存款,将资金转移至海外,那希腊银行业将更加需要欧洲央行的援助。这意味着希腊必须遵守援助协议,维持紧缩的财政政策。

欧洲央行1月初表示,其对希腊银行业的特殊援助建立在财政紧缩政策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