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晋升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1-29 10:01:03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近日发布数据称,人民币已于2014年11月取代加元和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仅次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此前一年左右人民币一直位列第七。

据SWIFT发布,截至2014年12月,人民币全球付款价值不断取得新高,以2.17%的全球占有率紧随市场份额为2.69%的日元。而在2013年1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的占有率仅为0.63%,全球排名第13位。以下SWIFT图表展示了人民币的占有率及相关排名的变化。

人民币晋升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SWIFT的银行市场部主管Wim Raymaekers 表示:

“人民币晋升为全球五大支付货币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一成绩充分展示了人民币的国际化,代表着人民币已由新兴货币过渡为常用支付货币。全球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的不断崛起,以及2014年中国人民银行签署的八份相关协议都在此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中国已在15个内地以外的国家地区建立人民币结算中心,它们分别位于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北、新加坡、首尔、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瑞士、卢森堡、马来西亚、曼谷、悉尼、多伦多和迪拜。

SWIFT数据还显示,2014年12月,全球人民币支付价值总额增长20.3%,所有货币的支付额增长了14.9%。如SWIFT下图所示,过去两年,人民币的支付价值总额持续三位数增长,增幅高达321%,美国的支付额也在持续增长,但欧元的支付额较两年前减少。过去一年,人民币支付价值总额上涨102%,同期所有货币价值总额仅增长4.4%。

人民币晋升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2014年全年,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分别下跌2.52%和2.76%。《南华早报》报道援引渣打和汇丰等银行预测称,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将下跌。

今日人民币即期汇率本周第三次下跌,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报6.1282,上调幅度为去年12月8日来最大。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涨0.17%,创去年12月30日以来最大涨幅。

华尔街见闻文章此前提到,因上周欧洲央行计划启动全面QE和全球各大央行竞相宽松,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与日俱增。上周四,欧洲央行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从今年3月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欧洲国家债券,持续到2016年9月,总规模接近1.2万亿欧元。若欧元区通胀未回升至2%,还可能继续购买。

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路透援引上海某商业银行交易员的评论称:“中国央行近几个月来一直容忍人民币贬值,如今包括欧洲在内的全球各大央行的宽松行动,可能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