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为何两天市值蒸发300亿

作者:王乃水 李铭 孙鸥梦 来源:新华网
2015-01-30 09:36:50

新华网纽约1月29日电(记者王乃水 李铭 孙鸥梦)受多个利空消息打压,继28日股价下跌逾4%后,29日阿里巴巴股价再次重挫近9%,两天市值蒸发逾300亿美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业绩不及预期、与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的论战以及雅虎剥离阿里巴巴股份是阿里巴巴股价大跌的元凶。

阿里巴巴29日低开8.04%至每股90.53美元,全天低位震荡,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1%,收盘报每股89.81美元,跌幅为8.78%。

当天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不及市场预期是股价下跌的直接原因。财报显示,当季阿里巴巴实现营业收入42.2亿美元,虽然同比涨幅依然可观,但却低于华尔街市场预期的44.5亿美元,且当季净利润同比下滑28%。更主要的是,核心指标的下降令市场对其可持续增长能力产生担忧。

投资咨询公司JG资本常务董事郭琪认为,阿里巴巴股价当日大跌的主要原因是其从淘宝和天猫上收取的服务费率(指平台从交易额中收取的费用比例)低于市场预期,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于通过智能手机交易,服务费率将面临持续下滑压力。

阿里巴巴与中国国家工商总局论战也增加了市场担忧情绪。阿里巴巴与工商总局之间关于网上售假的交锋,已延续数日,目前仍在持续发酵。

根据美国当地法律,阿里巴巴或许将会面临诉讼风险。美国耶希瓦大学商学院教授黄河说,在美国如果一家上市公司出售假货,并与公司上市时所做的陈述有较大差别,根据美国证券法,投资者可以起诉该公司虚假陈述,索赔的金额取决于这种负面消息导致股价的下跌程度。据悉,纽约当地已有律师事务所依投资者要求启动了对阿里巴巴的相关调查。

雅虎剥离阿里巴巴股份也令市场承压。美国雅虎公司27日宣布,拟新设一家企业接管雅虎所持阿里巴巴股份,该企业名为剥离公司(Spin Co),这与“剥离”的英文表述“Spin-off”基本一致。命名的随意性让一些市场人士担心,结束禁售期后雅虎可能会抛售阿里巴巴股票。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依托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阿里巴巴的市场前景依然被看好。

国际零售咨询企业达曼国际消费策略部门主管希尔帕·罗森伯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对于大部分美国上市企业而言,阿里巴巴的财报其实已经很亮丽了,其营业收入、利润率等都实现了强劲增长。依托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阿里巴巴未来成长前景依然看好。她认为,未来阿里巴巴应更好发挥国际平台作用,让更多西方品牌进入中国消费市场。

郭琪说,阿里巴巴与国家工商总局的论战,让更多人关注网络售假情况,该事件的最终结局很可能是双方于近期内达成和解,共同应对网络假冒伪劣产品交易问题。从长期来看,这反而有利于净化电子商务的市场环境。

郭琪预计,短期内阿里巴巴股价将在每股80至95美元区间波动,长期则继续看涨。

阿里巴巴去年9月份登陆美国纽约证交所,发行价为每股68美元,9月19日上市首日,收盘报每股93.89美元。受“双十一”业绩刺激,阿里巴巴曾在2014年11月13日触及每股120美元的盘中最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