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称“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

作者:朱东阳 来源:新华国际
2015-01-31 15:35:45

墨西哥财政部长比德加赖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国家财政,政府决定削减基础设施建设预算,并且将为此采取一系列措施。

墨西哥称“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

比德加赖说,除叫停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政府还决定取消墨西哥东南部尤卡坦半岛的一个客运铁路建设项目。这一项目还没有启动招标。

不过,比德加赖确认,这次预算削减不会影响首都墨西哥城的新机场修建计划。

【中方企业如何回应?】

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原本有望成为墨西哥首条时速300公里的高速铁路。2014年11月3日,墨方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中标这一项目。不过,由于外界质疑和墨西哥国内压力,墨方3天后宣布取消中标并将重新招标。

墨西哥称“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

“新华国际”客户端驻墨西哥城记者陈寅介绍,今年1月14日,墨西哥政府公布了预招标文件,原定1月29日公布正式招标文件,但由于要在文件中纳入各方意见而推迟了文件发布日期,没想到30日突然宣布搁置这一项目。

墨方先前确认,有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5家企业有意参与高铁项目新一轮招标。多名消息人士解读,由于中国高铁技术过硬且有价格优势,再加上中方企业融资渠道广泛且能得到来自墨西哥政商各界支持,中方企业原本再次中标的可能性不小。

“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就墨方最新决定联系中国铁建当地办事处,尚未得到回应。

【油价对墨经济有何影响?】

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30日在官方网站发布的公告说,在国际油价保持低位、未来几年美国银行利率将有所上涨的前景下,墨西哥财政部将启动对公共支出流程结构的审查,调整联邦公共管理支出,从而改善支出预算。

墨西哥称“无限期”搁置高铁项目

公告显示,墨西哥联邦公共管理事务局下属单位产生的公共支出将削减大约1200亿比索(约合85亿美元),包含缩减墨西哥石油公司的620亿比索、联邦电力委员会100亿比索以及合计500多亿比索的经常性和资本性支出。

国际油价前一段时间大幅下跌。“新华国际”客户端驻墨西哥城记者陈寅说,墨西哥公共支出的大约40%来自石油收入。由于油价下跌,墨西哥货币比索已经贬值7%到8%。不过,油价下跌对墨西哥经济的实质影响眼下还没有明显显现。

记者陈寅说,就如何应对油价下跌,墨西哥国内也有争议。墨西哥媒体《经济学家报》认为,油价下跌正好有利于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呼吁墨西哥政府尽快恢复高铁项目的招标。(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朱东阳,编辑耿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