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南北车合并后不会进行裁员

作者:黎慧玲 来源:财新网
2015-02-02 14:29:10

多位南北车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中国北车期待通过此次合并解决人社部停办其总部进京指标问题;而南车职工则希望通过合并得到加薪的机会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后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车公司)不会进行任何形式的裁员。国资委权威人士近日就南北车合并后的员工安置问题对财新记者做出了上述解读,具体方案是中车公司全部接收和安置南北车原有员工,并将对这些员工履行必须的责任和义务。该人士说,这是为了确保合并过程中员工和企业稳定。

该人士称,国资委日前就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601766.SH/01766.HK,下称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601299.SH/06199.HK,下称中国北车)合并安置员工一事要求两家公司本着尊重员工的原则,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他同时强调,南北车员工安置问题必须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方案、过程和结果都必须全程透明,绝对禁止暗箱操作。据他透露,目前南北车各自的安置方案已经提交其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在南北车合并完成后将按照该方案着手组织实施员工安置。

就安置原则,该人士表示,国资委要求合并后的中车公司基于新的组织架构方案,对等安置南北车原有职工,他解释说,这是安置方案的核心,中车公司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安置员工一事上出现任何偏袒和倾向。

就具体安置方式,该人士称,安置方案主要涉及对象为南北车总部员工和下属二级子公司员工两大部分。在岗员工的劳动关系和劳动合同由中车公司承继并继续履行,工龄连续计算。该人士同时称,合并后的中车公司与原南北车员工签订的新劳动合同,主要内容与原劳动合同不得大范围更改,如有变更必须与员工协商解决。

就南北车下属二级子公司员工安置问题,该国资委人士表示,因南北车合并不会导致其二级子公司法律主体资格发生变化,因此这部分员工安置较为简单,子公司员工的劳动关系保持不变,继续由该子公司履行相关劳动合同即可。

就合并后的改变,南北车职工也各有自己的期待,中国北车希望通过此次合并解决被人社部停办的进京指标问题。据多位接近中国北车人士对财新记者透露,2010年至2012年,中国北车为多位不符合进京条件的子公司领导或全家违规办理进京名额,被人社部查处,随即中国北车被人社部停办该项业务,至今没有解禁。这使得中国北车近两年大量符合进京条件的工程技术人员无法获得落户北京,中国北车十分被动,多位消息人士对财新记者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此次合并,人社部可以对新公司解禁,符合条件的员工可以顺利进京。

中国南车职工对与合并的期望值更大,据多位南车职工对财新记者透露,多年来,南北车领导层工资水平基本一致,但在普通职工工资层面,南车同级别职工工资普遍比北车低15%左右,多位南车职工对财新记者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合并得到加薪的机会。

中国南车集团和中国北车集团是2000年由原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分拆而成,当时双方业务以长江为界划分。2008年,中国南车实现“A+H”整体上市; 2009年,中国北车A股上市,并于2014年5月实现香港上市。从2005年到2011年的7年间,南北车营业收入增长了四倍,而同期,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的营业收入仅增长10%左右。 2014年,12月30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分别发布合并预案公告称,秉承对等合并的原则,在技术层面采取中国南车吸收合并中国北车的方式进行合并,南北车历经14年分家后再聚首。目前两公司已经开启全球路演之旅,并在全球招标新公司LOGO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