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收购香港券商 进军香港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02 16:49:16

光大证券收购香港券商 进军香港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第八大券商光大证券接近达成以大约5亿美元收购新鸿基公司旗下证券与财富管理业务控股权的协议。

几位要求匿名的消息源称,光大证券将收购新鸿基金融集团约70%的股份,该笔交易最快将于本周一宣布。

沪港通于去年11月中旬正式开通,允许境外投资者每日购买130亿元A股。收购新鸿基金融有助于光大证券在香港扩展业务。另据上海证券报,“深港通”方案设计也已完成,并启动技术系统开发,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后,将组织市场业务和技术准备,积极推动实施。

申银万国驻上海分析师何宗炎告诉彭博社,“自沪港两地开启沪港通以来,中国券商,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券商都在加大努力扩张海外业务”,旨在“尽快”构建香港业务网络。

中国券商加速布局海外

上周五晚,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将收购KVB所持有的昆仑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60%的股权。KVB昆仑国际为在港上市经纪商,该公司的FXSTAR交易平台上可交易外汇丶黄金白银丶股指等产品。

昆仑国际金融成立于2001年,是全球外汇经纪商,主要面向全球客户提供高端金融投资产品和外汇交易服务,在澳大利亚悉尼和墨尔本、新西兰奥克兰、中国北京和香港、加拿大多伦多等国际城市设有全资公司及代表机构。

实际上,早在2012年,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以12.5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里昂证券100%的股权,成为第一家控股海外跨国金融机构的中资金融机构。

此外,大陆第二大券商海通证券也在加紧布局海外。

去年12月,中国第二大券商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海通国际正与葡萄牙Novo Banco进行磋商,以期就可能收购 Novo Banco 拥有的 Banco Esprito Santo de Investimento,S.A. (即圣灵投资银行)的全部股本而订立买卖协议。

据彭博社报道,海通国际本月正在香港招揽被外资行裁掉的金融从业人员,其中包括渣打前全球股票业务部门的员工。海通国际副主席及行政总裁林涌1月22日在香港接受采访时告诉彭博新闻社:

那些近期被外资公司裁掉的人员正是我各业务部需要的人才。如果他们都是最好的,我们可以录用100人,但是如果都不合适,我们可能一个人也不会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