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独家:希腊叫停私有化会否影响中企?

参考消息网刘咏秋 2015-02-03 11:18:55

  《参考消息》驻雅典记者 刘咏秋 陈占杰2月3日报道1月27日,在激进左翼联盟党赢得大选两天后,希腊新政府宣誓就职。本来,两万里之外一个不算太大国家的政府更迭,是一件和中国人关系不大的事情,但新政府负责海运事务的高级官员德里察斯的一番话让不少中国人的心提了起来。

  参加新政府宣誓就职仪式的德里察斯向媒体表示:“比雷埃夫斯港的私有化将从现在停止。”而中远集团旗下的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公司(以下简称比港公司)经营着该港的两个重要集装箱码头。比雷埃夫斯港是地中海最大的港口之一,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欧洲的桥头堡,比港公司是否会受到叫停私有化的影响,引起中国方面的广泛关注。

  中远现有项目不受影响

  如果简单回答这个问题,只有两个字:不会。如果需要再加上几个字,那就是:至少现在不会。

  不知是德里察斯表述欠清楚,还是一些媒体缺乏职业素养或是故意要把水搅混,反正二者都没有把一个基本事实告诉大家:比港公司经营的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而希腊政府叫停的是出售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的事,主要涉及一号码头。比雷埃夫斯港务局除管理比港一号集装箱码头外,还管理着客运码头、汽车码头等资产。所以,德里察斯这一宣布涉及的是尚未定案的项目,比港公司已经获得特许经营权的二、三号码头不受这一宣布的影响。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关于二、三号码头特许经营权的协议已经走完了希腊所有法律程序,而且经营状况良好,希腊新政府似乎找不到理由来为比港公司的运营设置障碍。如果要单方面撕毁已经签署的协议,希腊新政府可能面临巨额赔偿。

  当然,也不能说这一政策表态对中远完全没有影响。在希腊前政府对外宣布有意出售比雷埃夫斯港务局67%的股权后,中远集团和航运界其他一些公司对此表示出了兴趣,各家公司都在积极为中标做准备。已经拥有二、三号码头的中远集团如果能一鼓作气把一号码头也拿下,当然是锦上添花的事情。现在这个计划肯定增加了变数。

  中远集团2008年获得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远比港项目已成为两国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典范。希腊国民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18年,包括二、三号码头在内的比港项目将使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创造大约12.5万个就业机会。

  主要针对国有资产贱卖

  其实,在私有化问题上,德里察斯向媒体说了那一段引起轩然大波的话之后,希腊政府明显开始低调处理。

  新政府于1月28日举行了第一次内阁会议。在备受外界瞩目的这次内阁会议上,新任总理齐普拉斯谈了很多问题,但根本没有提及私有化一事。

  同一天,财政部长瓦鲁法基斯接受媒体采访时,把以比港公司为代表的成功投资范例和贱卖国有资产的行为区别开来。他说:“我全力支持过去几年来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项目,它提高了希腊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我很愿意让国家继续吸引到这样的国外直接投资。”瓦鲁法基斯强调,他反对的是前政府在紧缩过程中贱卖国家资产的行为。这些对国家具有重要潜在价值的资产被贱卖,而卖来的钱被扔进了偿还债务的无底洞。这是迄今为止,希腊官方对于其新的私有化政策最为清晰的表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