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发售65亿美元债券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2-04 10:22:02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2日发行了65亿美元的公司债,发债所得资金将用于回购股票、支付股息和偿还债务等。苹果原计划发行50亿美元公司债,但最终将发行金额提高30%,显示出市场对苹果债券的需求强劲。

彭博社的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苹果把债券发行规模增加30%至65亿美元,分五部分发行。这次发行的最长期限的债券为20亿美元的30年期债券,利率为3.45%,比相似的美国国债高125个基点;最短期债券是价值12.5亿美元的5年期债券,利率为1.55%,比相似的美国国债高42个基点。1个基点相当于0.01%。

为保留巨额海外现金储备,这是过去两年来苹果第四次主要的发债。截至去年12月底,苹果持有的现金和可转售证券价值高达1780亿美元,除去350亿美元的债务还有近1430亿美元,但是这些资金中接近90%位于美国之外,如果要将这些资金转移到美国,则需要支付最高为35%的企业税。

自2013年4月以来,苹果已经发行累计价值390亿美元的债券,其中2013年4月发行了170亿美元债券,是当时发行规模最大的公司债。苹果最近一次在美国市场发行债券是去年4月发行了120亿美元债券。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苹果的评级目前为Aa1,比最高评级仅低一级。高评级意味着其债券将更加受到投资者欢迎。《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称,苹果公司债的承销商总共收到约150亿美元的投标金额。德银证券和高盛集团为此次发债的承销商。

苹果上周公布的财报显示,苹果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大幅上涨38%至180亿美元,创下上市公司季度利润之最,营收大幅上涨30%至746亿美元,因其新款智能手机iPhone6在全球市场销售强劲。

分析指出,苹果正在利用最近的有利形势。发行债券表明苹果对其业务抱有信心,预期可以长期和稳定地获得大量现金流。

苹果计划今年年底之前将1300亿美元回馈给股东。苹果表示,目前1300亿美元的回馈计划已经采取行动的有1030亿美元,其中包括73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有分析师预计,未来三年苹果回馈给股东的资金甚至可能达到2000亿美元。

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去年10月再次催促苹果加速回购公司股票,并表示目前股价仍然估值过低,合理股价应当为每股203美元。如果苹果股价升至这一水平,其市值将超过1万亿美元。苹果公司在纽约股市的股价2日收于每股118.63美元,涨幅1.25%,公司市值约为687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