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期原油供应将下降 油价暴涨7%

来源:新浪财经
2015-02-04 10:22:09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二收盘大幅上涨7%,报每桶53.05美元,创下年内收盘新高,主要由于市场猜测美国钻探活动的大幅下降将令供应量出现下降,从而缓和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的压力。

在过去三个交易日中,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都上涨了11%到13%之间,但市场观察人士仍对最近以来油价回弹的走势持警惕态度。

花旗集团(C)旗下期货投资机构Citi Futures的能源分析师蒂姆-埃文斯(Tim Evans)称,石油公司削减资本支出和减少钻探活动之举意味着,非欧佩克(OPEC)成员国的产油量增长速度将会放缓,但供应量未必能及时下降,因此或许无法消除2015年上半年中预计将会出现的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约150万桶/日的压力。他警告称,如果供需基本面不发生较大变化,那么未来原油价格仍可能进一步下跌。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也在周二发布研究报告称,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都可能一直都下跌到第二季度,直到有证据表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供应量增长速度确实正在减速时为止。分析师称,石油公司大幅削减资本支出或可为油价回弹奠定基础,但目前仍预计2015年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平均价格为每桶57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71美元;纽约原油期货的平均价格为53美元,低于此前预期的65美元。

与此同时,市场正在等待美国原油库存数据。美国石油协会(API)和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署(EIA)分别将在今天晚些时候和明天发布上周的原油及石油产品库存报告。投资者预计,原油库存将再度增长并刷新历史新高。而除了美国以外,全球原油库存也正在增长,越来越多的未使用原油在许多国家中被储存起来,其中有一部分储存在海上油轮。

法兴银行分析师预测,2014年全球原油库存增加2.65亿桶,并预计2015年上半年中将再度大幅增加3亿桶,相比之下2008-2009年间为2.1亿桶。

投资者还在密切关注石油公司削减支出及其利润下滑的问题。埃克森美孚(XOM)周一称,2014年第四季度中该公司的现金流下降至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另外,亚洲石油公司也已宣布了两位数的支出削减计划,这些计划将在未来几周中最终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