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遭遇17年来最大规模资本外流

中国遭遇17年来最大规模资本外流

有统计称:“中国去年四季度资本账户录得至少是1998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赤字。”

中国眼下遭遇的资本外流或许比市场预想的汹涌得多。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3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按美元计,去年四季度,中国经常项目顺差611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12亿美元。

从全年数据看,960亿美元的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是1998年金融危机以后,过去15年中第二度出现逆差(第一次是2012年,逆差168亿美元),而2013年资本项目顺差高达3262亿美元。

有统计称:“中国去年四季度资本账户录得至少是1998年以来的最大规模赤字。”

大规模资本项目逆差的出现,显示在美元强势升值下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与日俱增,而从央行此前表态看,也是与中国主动对外输出资本的长期战略选项有关。

“必然的市场结果”

相比去年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逆差162亿美元和90亿美元,960亿美元资本流出中国在去年四季度速度快了不是一点点。

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为何在去年四季度扩大?

民生证券认为,消极的一面是金融危机后国内企业或个人通过虚假贸易或对外负债借入了低息美元流动性,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下降和美元强势相结合导致这部分美元流动性外流。

不过,也有积极的一面:中国正积极加快资本输出,为企业“走出去”提供长期外汇支持,未来或将外汇储备用于抵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建投资上的资金缺口,以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和国际收支双顺差的压力。

过去多年中国一直饱受“双顺差”之苦,也为此被动投放了很多货币,因此,扭转资本项下顺差局面是央行一直所期望的。

在此前国家外汇局举行的2014年国际收支新闻发布会上,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就曾表示,“目前,央行已经逐步淡出了外汇市场的常态干预,所以‘贸易顺差、资本流出’是必然的市场结果,这符合调控和改革的方向,也属于一种合意的国际收支平衡结构。”

贬值短时间或难缓解

在人民币汇率维持贬值走势的眼下,跨境资本流动或短期内难以扭转。

从上周一(1月26日)起,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跌至逼近跌停板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2月3日,由于央行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小幅升高16个基点(1个基点合0.01个百分点)至6.1369,但即期汇率盘中仍一度贬值至6.2585,距离跌停价6.2596,仅剩11个基点,贬值1.98%,并最终收于6.2581。

彭博社昨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因担心未来数月热钱大规模流入流出,央行已做好应对相关风险的政策储备,两个备选方案则是,一是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间波动区间,二是通过每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设定来引导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