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解读央行降准:宽松大门已开 未来或有更多措施出台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05 10:25:40

4日,央行意外全面降准,高盛预计,这次释放的资金量约为6300亿元,“央妈”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实体经济出现了越来越多疲弱的信号,另一方面是近来股市表现乏力给降准腾出了时机。

高盛认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宽松措施出台。

以下来自高盛报告:

随着经济增速不断放缓,中国央行下调了准备金率;接下来几个月央行可能会出台更多宽松措施。

央行昨日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符合我们的预期。此外央行还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这次全面降准是2012年5月以来的首次,最近一次定向降准是在2014年6月。

我们预计央行这次向市场注入了约6300亿元的流动性,全面降准释放的规模约为5700亿元,定向下调的部分涉及到约10%的存款,算下来这部分差不多释放了600亿元。

央行降准的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出现了越来越多疲弱的信号,包括:

1,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数据都低于了50的枯荣分界线。

2,12月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从-4%跌到-8%。

3,CPI和PPI持续滑落,通缩压力加大(不确定政府是否提前看到了1月CPI的官方数据,但是我们预计当月CPI同比增速跌到1%,这将是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

4,明显的资本流出令国内的资金面更加紧张。

5,不良贷款与违约风险。

上述信号很多都是由金融环境紧张引发的,实际利率太高以及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快速升值令国内的金融环境较为紧绷。近来股市表现乏力可能也令央行出台这一决定更加容易,市场认为中国股市在去年11到12月的“疯牛”行情是央行降息触发的。

央行此举将释放显著的流动性,帮助缓解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同时,这也释放了政策宽松的强烈信号。全面降准被视为货币政策工具箱中最直接的武器,这能够提高市场信心,可能对短期需求增长带来正面影响,应该也能帮助减少降低低通胀的风险。我们预计降准后七天回购利率将会回落,可能跌到3.6%-3.8%的区间,央行逆回购利率以及人民币中间价将观察决策层下一步动作的重要线索。

我们预计接下来几个月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中国的决策层通常会同时在多个维度实施刺激措施。

1,可能会进一步降准。央行已经表现出全面降准的意愿,我们预计这一工具还会被使用,尽管下一次出现可能会隔一段时间(可能是在二季度),如果政府想要冲销资本外流对国内流动性的影响的话,需要每个季度下降50到75个基点。

2,随着通胀水平的下滑,央行还可能通过进一步降低基准利率来引导实体经济利率走低。11月的降息是不对称的(贷款利率的降低幅度超过存款利率),降息的的时点依赖实体经济数据的表现,下一次降息可能是在本季度结束前。

3,为了缓解出口压力,政府可能会允许人民币中间价贬值,不过我们贬值幅度会很温和。扩大人民币的波动区间也是有可能的。

4,最后,政府可能会通过行政措施支持房地产与基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