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主席警告希腊:别指望欧元区会让步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2-10 09:17:10

北京时间2月10日凌晨消息,欧盟主席容克周一警告希腊,不要指望欧元区会在围绕债务危机越来越明显的对立中,对极左翼派别的总理齐普拉斯所提出的要求做出让步。

齐普拉斯在周日的发言中提出了取消对希腊“残酷”的财政紧缩项目的计划,反对将于月底到期的2400亿欧元国际援助项目应该有任何形式的延期,并誓言会要求德国支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赔款。

齐普拉斯这一立场坚定的议会政策发言导致欧洲金融市场以及欧元区之外的欧洲伙伴国深感不安。英国财政部消息来源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周一与财政部以及英国央行的官员们举行会议,商讨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应对计划。

在G20国集团财政部长的伊斯坦布尔会议之前,美国和加拿大方面呼吁欧盟和希腊不要就财政紧缩措施有激烈的言辞对抗,而是应该就债务问题达成一个妥协。

在上周巡访欧洲各国寻求对希腊债务重组计划的多方支持的希腊财政部长雅尼斯-瓦诺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周日再次引发欧元区伙伴的不满,他在当时的发言中说,如果希腊被迫退出,19国组成的单一货币联盟最终将会崩溃。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访问德国期间接受访问时说,“希腊不应该假设整体氛围已经变化到了欧元区将会无条件接受齐普拉斯政府计划的程度。”

容克于上周在布鲁塞尔与齐普拉斯有过会面,他说,他不认为周四的欧盟领导人峰会期间,或者是周三的欧元区财政部长会议期间会有一个如希腊所愿的协议达成。他在瑙恩与德国社会民主党官员的会议中说,“我不认为我们会这么快就有一个最终的结论。”

参加了这次会议的德国副总理,社会民主党党魁希格玛-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否认德国会为纳粹德国占领希腊支付赔偿,称这一问题已经在1990年两德统一期间的谈判中得到了最终解决。他在回答德国是否会支付赔偿的提问时说,“可能性为零。” (孔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