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确认持股德邦30% 天弘或遭弃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2-12 08:56:39

阿里确认持股德邦30% 天弘或遭弃

界面新闻从蚂蚁金服和德邦基金的控股股东德邦证券处证实,蚂蚁金服将入股德邦基金30%股权。

此前,因天弘基金二股东内蒙君正迟迟不增资,导致蚂蚁金服至今未能成功入股天弘基金。因此,蚂蚁金服此次参股德邦基金可能是在为放弃天弘基金做准备。

界面新闻称,目前,德邦基金和蚂蚁金服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蚂蚁金服将以增资入股的形式参股德邦基金,持股比例为30%。但据多家媒体报道称,这份框架协议还同时约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蚂蚁金服有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0%。但蚂蚁金服官方对这一细节不予置评。若这一情况属实,将意味着,蚂蚁金服有可能已经动了抛弃天弘基金的念头。

根据这份框架协议,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蚂蚁金服有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0%。目前尚不清楚本次参股的具体金额。

中国证监会规定,一家企业投资基金公司只能“一参一控”,即最多只能同时控股一家基金公司和参股一家基金公司。因此,在已经控股天弘基金的情况下,蚂蚁金服现阶段入股德邦基金只能是参股的形式。

新浪财经援引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因为内蒙君正的阻挠导致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的交易无法最终完成,蚂蚁金服会立刻控股德邦基金,也并不排除余额宝后续将转为与德邦基金合作甚至独家合作。他表示“以余额宝的规模和影响力,蚂蚁金服一定会做两手准备。”

华尔街见闻网站周一介绍过,蚂蚁金服首轮引资已接近收官,在这一轮的融资中,其估值为300亿美元。

据新浪报道,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名单中,“国字头”背景的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金融分别入股约5%、3%、3%,目前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此外,还有一些知名的私募股权基金也有望分一杯羹,名单尚待最后确定。

蚂蚁金服成立于2014年10月16日。蚂蚁金服旗下品牌包括了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及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