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承认在跟美国打价格战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2015-02-12 09:03:37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消息,对欧佩克(OPEC)来说,如果其成员国的原油需求在2015年中回升,那么可能会令该组织陷入险境。

这是因为,需求提升可能会推动原油价格回弹至令美国页岩油生产复苏的水平,从而令原油供应过剩的周期再度从头来过。

在2月9日发布的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欧佩克称低油价将可鼓励其客户(尤其是美国)提高对该组织成员国所产原油的需求,而美国的生产则将下降。这份报告之所以值得注意,不仅是因为欧佩克在报告中上调了该组织成员国的原油需求预期,同时也是因为该报告坐实了该组织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开打价格战的战略。美国以前曾是欧佩克产油国的最大客户,但页岩油生产商却已令其几乎实现了能源独立。

在此前公布的一份月度报告中,欧佩克预测其成员国的原油需求将会下降30万桶/日,至2880万桶/日。而在2月份的报告中,该组织则将2015年的需求预期上调了10万桶/日,至2920万桶/日。

自2014年6月份以来,原油价格已经从每桶100美元以上大幅下跌至每桶不到60美元,这导致原油市场陷入了混乱状态。许多能源公司都因此而蒙受了盈利损失,其中包括北美地区的页岩油生产商和北海地区的原油勘探生产商。这些公司生产原油的成本都比较高,因此当油价下跌时其盈利就会受损。

据欧佩克报告称,这样一来的结果就是,美国市场上原油产量的增长速度将在未来一年时间里放缓。与该组织此前预期相比,美国产量预计将减少13万桶/日,原因是油价下跌迫使石油公司节约开支,停止一部分原油钻探平台的运营。

在欧佩克的这份报告中,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并非该组织提到的唯一输家。报告称,收入下降已经迫使一些跨国能源公司大幅削减了资本支出,甚至于采取了裁减员工的措施,试图藉此保护自身利润。另外,俄罗斯所剩无几的油田的产量也有所下降。

但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下跌也带来了一些受益者,比如说美国的个人消费者,尤其是驾车者。欧佩克已对其2015年美国原油消费量预期作出了15万桶/日的修正,该组织在2月份报告中指出:“在美国原油需求增长的背后,汽油尤其仍是关键的驱动力之一。”

有基于此,欧佩克预测其成员国所产原油的需求总量预计将会增加117万桶/日,至9232万桶/日。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欧佩克在去年11月27日维也纳会议上作出的将产量目标维持在3000万桶/日不变,从而任由原油价格下跌以重新夺回被美国页岩油生产商抢走的市场份额的策略已经取得了成功呢?

这个问题或许能在当前的原油价格以及油价对欧佩克报告作何反应中得到回答。在2月9日的市场交易中,原油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上涨,该日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4美分,报收于每桶58.34美元,涨幅近1%,盘中一度触及每桶59.61美元的高点。同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盘上涨1.17美元,报每桶52.86美元,涨幅为2.3%,盘中最高触及每桶53.99美元。

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那么原油价格可能会回弹至令北美页岩油生产商和北海石油公司再次变得能够盈利的水平。到那时,原油供应过剩和价格战的周期是否又会重新再来过一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