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铁建就墨西哥取消高铁招标提出索赔

  [摘要]中国铁建牵头的财团要求赔偿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期间产生的成本,商务部、发改委力挺中方高铁企业依法维权。

中铁建就墨西哥取消高铁招标提出索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失利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牵头的财团近日正式对墨西哥提出索赔,要求赔偿竞标墨西哥高铁项目期间产生的成本。

  据墨西哥媒体昨日报道,墨西哥政府周一透露,由中国铁建等组成的投标团队已经提交了成本清单等资料。报道称,根据墨西哥的法律,提出索赔是合理的,墨方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对索赔函做出具体答复。

  中国铁建方面昨日表示,当前索赔一事仍在交涉,交涉中会有一些文件往来,如有重大进展将及时公告。

  墨高铁项目招标一波三折

  关于中企与墨西哥高铁项目的故事,还要从去年夏天说起。

  2014年8月15日,墨交通部对全长210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至第三大城市克雷塔罗高铁项目进行国际公开招标。

  11月3日,墨交通部宣布,中国铁建与中国南车及4家墨西哥本土公司组成的联合体(CRCC-CSR-GIA-PRODEMEX-TEYA-GHP)中标上述高铁项目,并发布招标结果公告。当时,中国铁路基建行业一片欢腾,尤其是以中国南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更将其比喻为“一个里程碑式的跨越,中国高速动车组终于真正实现了‘走出去’”。

  然而,就在三天后的墨西哥时间11月6日23时(北京时间11月7日13时),由于外界质疑投标被操纵和国内压力,墨交通部又突然发布了取消该项目中标结果的消息。中国铁建11月9日发布声明称,对墨方撤标一事感到异常震惊。

  当地媒体爆料,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中一家墨西哥公司,曾向墨西哥总统夫人出售一套价值400万美元的房产,引发巨大争议和猜测。反对党指责投标被操纵、缺乏透明度。

  中企墨西哥高铁项目“得而复失”后,国内外媒体多次报道称墨西哥将二度招标,由中国铁建牵头,联合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铁四院和中国南车组成的编标组也全力投入二轮竞标的准备工作中。

  此前业内多数观点认为,由于中国高铁技术过硬且有价格优势,再加上中方企业融资渠道广泛且能得到来自墨西哥政商各界支持,中方企业原本再次中标的可能性很大。

  今年1月29日,墨西哥公布正式二次招标文件,正式重启该项目招标程序,但是就在包括中国铁建在内的5家国际企业准备展开角逐的时候——仅一天后,墨西哥称因政府削减2015年预算,决定无限期暂停高速铁路项目。

  本来是满怀希望、踌躇满志,但项目招标意外“无限期”搁置,无疑又给了中企一记“闷棍”,之前为竞标所做的一切努力付诸东流。

  中国铁建2月2日晚发布公告确认,墨西哥无限期暂停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招标,公司正就该项目的索赔问题与墨方交涉。至此,沸沸扬扬近5个月的中国高铁首次出口项目终以失败收场。

  官方力挺中方高铁企业依法维权

  墨西哥交通部周一发布声明称,已经接到中国铁建牵头财团提供的竞标过程中产生的成本清单,正在等待对方提供收据作为证明。

  这些成本包括中国铁建方面参与准备竞标的员工的住宿费用、薪资和为该竞标进行的融资成本。

  不过,墨西哥交通部在声明中并未提供此次索赔的财务细节,称未来几天将对中铁建的索赔要求作出回应。

  根据墨西哥法律,在工程招标后单方面取消招标结果,3个月内投标方有权提出索赔,索赔范围为“不可追回的费用”。按照墨西哥铁路运输司司长科艾略的说法,中方合理索赔范围应包括标书提交成本、会议成本、实地考察差旅费,误工费,以及文具、保安、办公费用等。

  昨天,中国铁建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索赔一事仍在交涉,但具体的索赔金额现阶段不宜透露,如果有重大进展将及时公告。

  截至目前,中国铁建尚未就向墨西哥政府提出索赔一事发布公告。但在早先发布的公告中,中国铁建强调称,中国铁建此类投标项目甚多,墨西哥高铁项目是一孤立的个别事件,此事对中国铁建的海外经营活动没有大的影响。

  自墨西哥方面确认暂停高铁项目以后,中国铁建在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就下跌9.91%,其后震荡。

  在墨西哥高铁项目被无限期搁置这一问题上,有关部委也力挺中方高铁企业依法维权。

  商务部称,墨西哥高铁从项目信息发布后,相关中国企业进行了长期的跟踪,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无论墨国出于什么原因暂停高铁项目,对中国企业产生的费用及中国企业的利益,当地政府均应该予以保障。

  国家发改委也放话称,希望墨西哥政府“妥善处理项目搁置引起的后续问题”,切实保障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