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1月份进出口增速双降 商务部:特殊原因所致

中国新闻网刘辰瑶 2015-02-16 14:10:35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北京表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工作日减少等特殊因素导致中国1月进出口增速双双下降。

  沈丹阳是在当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作出上述研判的。据海关初步统计,2015年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404.8亿美元,同比(下同)下降10.9%。其中出口2002.6亿美元,下降3.3%;进口1402.3亿美元,下降19.9%;贸易顺差600.3亿美元,增长87.6%。

  沈丹阳认为,在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企业会有“买涨不买落心理,因此把进口相应推后,使得国内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跌”。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不会只是影响进口,也会影响出口,从国际市场其他商品价格来看也普遍走低,同样会影响中国商品出口价格和出口金额。”沈丹阳表示。

  沈丹阳同时称,2015年1月有21个工作日,少去年同期1天。据测算,出口、进口相当于分别减少大约95.4亿美元和66.8亿美元,分别拉低出口和进口增速4.6和3.8个百分点。

  对于2015年中国的外贸形势,沈丹阳认为,仅就规模和增速而言,形势相当复杂严峻。但如果从外贸结构和外贸发展的质量情况来看,“完全可以有乐观的一面”。

  从商品结构来看,1月份的手机出口增长10.4%,集成电路出口增长14.5%。

  出口的市场结构方面,1月份中国对东盟出口274.4亿美元,增长15.5%,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比2014年同期提升了2.2个百分点。对台湾出口增长8.5%,对英国增长6.5%,对新西兰增长6.1%,对印度增长5%。在北美市场,对美国出口1月份增长4.8%,对加拿大增长1.9%。(完)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