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7日起网银跨行转账暂停3天 ATM可办理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2-16 17:01:31

[摘要]明日16:00至20日16:00,银行小额支付系统等暂停运行。ATM机自助服务和第三方支付不受影响。

央行:17日起网银跨行转账暂停3天 ATM可办理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官方微博的通知称,2月17日16:00至20日16:00小额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将暂停运行。

受此影响,在此期间各银行柜台、网银或者手机银行等渠道将无法办理跨行转账业务。届时如有跨行转账需求,可通过ATM或第三方渠道办理跨行转账。

支招:转账尽量避开汇款高峰期

虽然春节三天无法通过银行柜台、网银跨行转账,不过,还有几种转账方式可以使用。

1.可通过ATM机,由于银行ATM机使用的是银联系统而非央行系统,所以可以进行跨行转账。

2.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交易平台,支付宝内部运转系统因不直接受制于央行系统,也不受此次系统维护影响。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在电脑上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将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而通过手机支付宝转账则免费。

3.通过其他银行自助服务终端、清算服务机构所提供的网络支付方式等。当然,春节期间如确实有跨行转账需要,一定要提前做好打算,尽量避开汇款高峰期。

担忧:影响过年发红包吗?建议早作准备

在朋友圈,这一信息被转发后,有网友火速回复:大年三十打算用网上工具给亲朋好友们发红包,目前钱还没从银行卡转到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平台,到时还能转吗?第三方支付是否受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通知的暂停服务的系统,指的都是跨行转账,第三方支付渠道不受影响。”银行业人士解释说。

打算在大年三十晚上发红包但是还没将钱从银行卡转到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小伙伴,也不用着急了。但是,为了避免第三方平台可能出现的系统问题,市民还是可以早做些准备。

有银行业人士介绍说,小额支付系统主要处理同城和异地纸凭证截留的借记支付业务和小额贷记支付业务,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主要支持网上跨行零售业务的处理。暂停运行这两个系统后,意味着,在此期间,通过上述系统进行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提交的小额跨行转账(5万元以下)、跨行实时汇划业务会出现交易失败。

省钱:不少手机银行跨行转账免费

很多人选择用第三方平台转账,看重的就是免手续费,但遇上春节假期到账时间推迟的话,还有其他办法吗?别忘了还有手机银行。记者了解到,中行、农行、交行、光大、广发的手机银行均可提供零手续费转账,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转账汇款免手续费优惠可延长至2015年底。还有不少银行的手机银行在同城跨行转账可免手续费,如建行、民生等。且在春节期间,多数银行的手机银行仍保持7×24小时服务。

如果你出门在外忘了带银行卡,但急需现金,可通过银行提供的无卡取现功能。例如,交通银行的客户,只要在交行的手机客户端输入预约金额及自定义的6位验证码,并保存预约信息;当你取款时,在ATM上选择“无卡取现”功能,只需按提示输入相应信息即可立刻完成取款。

另外,不少人习惯用网上银行进行转账,误以为免手续费。其实,通过各家网上银行进行跨行或异地转账,都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如工行网银2000元以下每笔1元钱,5000元(含5000元)每笔2.5元,5000元到10000元每笔5元等。(腾讯财经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