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开门红”落空 沪指尾盘跳水跌0.56%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2-25 17:26:07

羊年“开门红”落空 沪指尾盘跳水跌0.56%

羊年“开门红”并未如期而至,今日两市高开后低走,盘中一度维持震荡,尾盘则出现意外跳水,两市共1600多只个股下跌。截至收盘,沪指跌0.56%报3228.84点,成交金额2651亿元;深成指跌1.53%报11539.70点,成交金额2526亿元。

盘面上,军工、节能环保、供水供气等板块领涨两市;保险、教育传媒、计算机等板块跌幅居前。

对于羊年的A股市场,机构普遍认为,当前牛市基调未变,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迁移和海外增量资金等因素奠定了股市全年向好的基础。

申万宏源研究策略组认为,首先,经济短期内超预期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可期,加上海外经济体集体“放水”,市场整体流动性环境不会太差;其次,中长期看,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迁移、海外增量资金的大逻辑没有改变,上一轮入场后积累的大量市场存量资金依然会积极寻找机会,不用太过悲观,关键在于结构而非仓位。

而中金公司也表示,市场短期盘整的主要原因,一是因为前期涨幅较大需要消化,二是隐含的放松预期较高,三是实体经济尚未看到实质性的改善。相信随着政策放松的逐步推进、增长预期的改善,市场将重回上升通道。

据兴业证券数据统计,1996年至今,春节前10个交易日和后10个交易日获得正收益的概率分别为84%和79%,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和2.1%。

不过,宏观经济数据仍是抑制A股上涨空间的重要因素。消息面上,中国2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升至50.1,为四个月高位。其中,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47.1,为20个月以来最低。1月汇丰PMI终值为49.7,连读第二个月低于荣枯分水岭。

具体到操作层面看,申万宏源建议3月份行业配置的重点方向为传统转型(轻工、纺织服装);业绩稳健(医药、电子、汽车、家电、地产);供给收缩成本下降(化工、稀土)。

此外,全国“两会”将在3月3日及5日召开,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政策相关概念股上涨机率高。目前来看,随着改革预期的逐步深化,国企改革、自贸区、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概念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不少基金已经提前布局相关概念股。

瑞银证券则坚定看好国企改革主题。该机构指出,在确定3月至4月投资或企业盈利增速出现反弹前,市场将处于震荡。全国两会召开前后,对改革的关注将升温,看好国企改革主题。国企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增量改革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