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申请数排第四 华为1600项专利排中国榜首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2-27 13:37:30

欧洲专利局(EPO)26日公开了2014年欧洲地区的专利数据,数据显示,2014年EPO收到的专利申请达274174件,同比增长3.1%。其中排名前五的国家分别为美国、日本、德国、中国、韩国;美国占到总数的26%,年增长率6.8%;中国占9%,年增长率18.2%,为所有国家中最高。

在来自中国的申请中,华为以1600项专利申请排行榜首,接下来是中兴的476项和腾讯的97项。另外比亚迪、京东方科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百度、中科院、小米、同方威视也进入前十。美国地区,高通以1459项排名第一,Intel以1040项紧随其后,微软、Google都在前十之列,苹果在欧洲仅申请了294件专利,同IBM一样,将专利申请的重点放在了美国本土。

中国专利申请数排第四 华为1600项专利排中国榜首

从前十公司的业务来看,硬件还是EPO专利申请的主旋律。据EPO的数据,三星在2014年间申请了2541个申请,是所有公司中最高的。在专利最多的前十家公司中,另一家韩国公司LG排行第4。专利申请数排行前十的公司还有飞利浦、西门子、华为、高通、博世、爱立信、Intel等。

在所有科技领域中,医疗技术、电力机械与仪器能源、数字通信、计算机科学、交通等领域的专利申请数位列前五。医疗技术相关的申请最多,达11124件,年均增长3.2%;生物科技领域的年增长率最高,达12.5%;增长较快的还有电力机械与仪器能源、数字通信、计算机科学等领域。

中国专利申请数排第四 华为1600项专利排中国榜首

中国申请的专利主要集中于数字通信、计算机科学两大领域;美国申请的专利中,医疗技术、计算机科学和数字通信占较大比重。欧盟成员国专利分布较平均,电力机械与仪器能源、医疗技术、交通三大领域相对突出。

此前IFI CLAIMS曾公布美国地区的专利数据,专利数靠前的有IBM、微软、高通、Google、苹果等公司,三星以4952件排行第二,华为以775件位列48,中兴也因160%的年增长率被单独列出。

综合36氪、EPO数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