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将推出人民币黄金定盘价 外媒:力争话语权

【延伸阅读】英媒:美国媒体潮流变迁 讽刺喜剧进入黄金时代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月9日发表题为《塑造美国政局的小丑》的文章。文章称,马克·吐温曾说,人类有一件真正有力的武器,“那就是大笑”。而人们最新的笑点来自美国有线网络行业。

联邦监管部门近日表示,尽管康卡斯特公司等企业强烈反对,该部门仍将对美国的宽频网络行业严加管制。且不说总统奥巴马支持这一做法,其实对联邦监管部门此举最有力的干预来自喜剧演员约翰·奥利弗,他以大富翁游戏说明了有线网络行业对网速的垄断压制,由此引发了400万观众向华盛顿抗议。在民主社会和在日常生活中一样,幽默有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文章称,以幽默来影响民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与冷冰冰的新闻影片相比,查理·卓别林的《大独裁者》对美国在珍珠港事件前的孤立主义态度提出的质疑显得更加强烈。恐惧是强权之本,嘲笑则是强权之敌。 根据美国媒体潮流的变迁来看,喜剧在美国正进入黄金时代。越年轻的观众受到喜剧的影响就越强烈。许多人对喜剧节目秀的信任超过了其他任何新闻频道。社交媒体的情况也是如此,冒牌“伊丽莎白女王”在推特上的粉丝比正牌女王的粉丝更多。

为什么现在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文章认为,一个简单的答案是科技。更多观看节目的途径让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节目和看节目的时间。现在我们有了满足自己的工具。在上次伟大的信息革命——发明印刷术后,同样涌现了许多难登大雅之堂的作品。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能让人完全信服。喜剧节目对观众关注力的需要丝毫不亚于那些沉闷的新闻节目。约翰·奥利弗聘用了4名全职的研究人员,包括两名前《纽约时报》记者。可以说,奥利弗一段20分钟的节目比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一小时节目的信息量还要多。认为喜剧都是鸡毛蒜皮、新闻节目都严肃沉重的想法是错误的。

一个更好的回答是人们对权威的信任正在消退。几乎没有一个机构无懈可击。怀疑的潮水一浪高过一浪,侵蚀了国会、最高法院的大理石柱——这股浪潮还波及媒体、男童子军、美国企业界、天主教会等。斯图尔特的《每日秀》等恶搞新闻节目热播反映的正是民众信任的溃退,这绝非偶然。如果这些节目遭受冷遇才是怪事。

文章说,斯图尔特的新闻敏锐性并无过人之处,但他的评论更加犀利。斯图尔特的粉丝会把他和美国战后最有人气的电视新闻主持人沃尔特·克朗凯特相提并论。粉丝们的说法也许有所夸张,但是今天没有一位记者能享此殊荣。最接近的一位是全国广播公司(NBC)的布赖恩·威廉姆斯。但他谎称自己12年前在伊拉克所乘的直升飞机被炮火击中,人们抓住这一事件冷嘲热讽,那些我们本应相信的人常常是装模作样的伪君子。这让我们把目光转向了小丑。

不少美国人还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了科学和论证。最近的例子便是上月美国暴发麻疹疫情,但不少美国家长因麻疹疫苗会引起自闭症的传言而拒绝让孩子接种。这批人中既有自由主义者也有保守主义者。甚至连一些医生都不确定接种会否引发精神错乱。另一位有望入主白宫的共和党人克里斯·克里斯蒂也难辞其咎。他们的荒谬为斯图尔特的节目提供了脚本。斯图尔特上周便嘲笑了在疫苗问题上“反科学的加州自由主义富人”。

文章称,但讽刺喜剧有自己的局限性。首先,喜剧是左倾的。《每日秀》曾有一小部分保守主义电台谈话节目的观众,而这种节目常常充满怒火。2010年,斯图尔特组织了“恢复理智”集会,与茶党的“恢复荣耀”集会分庭抗礼。尽管如此,茶党仍然在随后的中期选举中创下佳绩。

其次,讽刺喜剧应当是公共生活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品。随着美国公共生活陷入低潮,讽刺主义因而大行其道。但这并不能填补公共生活的真空。深夜讽刺节目不能解决烧死活人的恐怖主义组织,权力机关也大可不理睬奥利弗对宽带网络的批评。美国讽刺作家H·L·门肯曾说:“民主制度的理论就是大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应该实实在在得到他们想要的。”和所有的如珠妙语一样,门肯的这番话中不乏真知灼见。我们确实得到了应得的东西,它便是能以理智嘲笑这番结果。

(2015-02-26 12:34:39)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反战者白宫前“躺尸”抗议美空袭叙利亚 多人遭逮捕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4中国影响力

      详细>>

      “一带一路”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