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大胜石油战争:美油布油价差创12个月新高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3-02 14:48:36

美国WTI原油价格正与国际基准布伦特(Brent)油价渐行渐远。因国际市场需求增加对布油形成支撑,加之美国原油库存量创纪录新高打压WTI油价,本周美油与布油价差扩大至近12美元/桶,创12个月新高。从去年11月起坚持不减产的沙特人笑了。

在美国页岩油产量激增之前,WTI与布伦特原油的价差20年来一直在零附近徘徊。如今,不断增加的美国页岩油产量使得WTI油价越来越像美国本土价格指标,与此同时,作为国际基准的布伦特油价受亚洲需求和中东地缘政治影响,起伏不断。

路透社认为,缩小WTI与布油价差的途径之一是大幅削减页岩油产量,因为愈发疲软的原油价格已对页岩油经济形成挑战。这正中沙特下怀。

去年11月举行的OPEC会议上,以沙特为首的OPEC成员国意外决定不减产。此后以沙特为首的海湾产油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不会采取措施阻止油价下跌,在6月会议以前没有额外召开会议的必要。去年12月沙特石油部长Ali al-Naimi甚至表示,即便油价跌到20美元,减产也不符合OPEC的整体利益。

此前,Petromatrix的原油分析师Olivier Jakob认为,“油价每天都在下跌,是因为每天总有OPEC成员国的石油部长出来说话,试图打压油价。”他说,“他们每天出现都会传达这样的信息:他们不会采取任何措施来限制供应,他们就是要油价下跌,要美国人减产。”

如今,不计成本也要保住市场份额的沙特人得偿所愿。沙特石油部长Ali al-Naimi本周三表示,石油需求在增多。受此需求端利好影响,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当日大涨5%。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主管Ole Hansen对财经新闻网站Investing表示,“当前局面对OPEC及其成员国来说相当有利,WTI油价停滞不前的同时,OPEC成员国的盈利能力开始回升,而美国页岩产业则鲜有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