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企出海再受挫:菲律宾中止和国家电网技术合作

[摘要]中企此后有必要进一步熟悉与融入投资目的国的政治与商业环境,才能在局势出现转变之际游刃有余。

中企出海再受挫:菲律宾中止和国家电网技术合作

多个项目被爽约,政治风险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直面的挑战。

春节前,被认为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第一单的墨西哥高铁招标项目被“无限期搁置”,中国企业出资参与的“地中海第一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出售计划遭遇意外叫停;而假期刚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的海外投资第一单也遇到了麻烦。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6日报道,菲律宾25日宣布,基于“国家安全的担忧”,菲律宾国内的电网工程运营工作将不采用中方派送的技术人员,目前在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工作的16名中国技术人员将在2015年7月被送回中国。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从事海外并购的情况越来越多,并带动了中国工程、金融与装备的输出。但当“走出去”从纸面成为现实,情况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总会出现意料之外的风险。进入2015年,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已经先后遭遇各种惊险。

分析指出,中国企业出海投资的热潮仍将继续,而伴随其中的风险也不可避免。为了更好的进行国际化运营,中企此后有必要进一步熟悉与融入投资目的国的政治与商业环境,才能在局势出现转变之际游刃有余。

菲律宾出尔反尔 国家电网海外项目遭遇危机

《联合早报》2月26日报道,菲律宾能源部长佩蒂拉称,因国家安全原因,将中止中国参与菲国家电网的运营,目前正在菲国家电网工作的16名中国技术人员将在今年7月返回中国,但中国国家电网仍拥有菲国家电网40%股份。

菲律宾这一决定,使国家电网在菲律宾的投资项目陷入尴尬。

2007年,国家电网与菲律宾两家当地公司——菲律宾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Monte Oro GridResources Corporation)和开拉卡公司(Calaca High Power Corporation)组成联合体,以39.5亿美元的竞标价,中标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特许经营权项目,赢得了菲律宾电网未来25年的经营权。

国家电网为此项目提供了15.8亿美元的资金,持有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40%的股份。

在当时,菲律宾国家输电公司特许经营权竞标是国际上唯一以国家输电网进行竞标的项目,也是当时中国电网企业乃至中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一个项目。

除资本上的合作,中国公司还是菲公司技术上的合作伙伴,因为菲在建设和运营电力输送系统方面欠缺经验,从2008年起,国家电网开始往菲律宾输送技术人员,协助菲律宾建设和运营电网系统。

国家电网在该项目上的收益一直稳定,2009年,其正式接手经营菲律宾国家电网公司,并且在一年内就获取投资回报4860万美元。

菲律宾能源部长佩蒂拉表示,菲方之所以采取此决定,主要是国家安全顾问担心中国技术人员会影响到安全问题,菲律宾政府更希望电网由菲律宾自己负责。他指出,能源部认为,菲律宾人已学习到中国技术人员所懂得的所有技能,这也令中国技术人员在申请签证时较困难。“为了解决所有担忧,当局决定从7月开始,菲电网公司的管理和技术运作将由全菲律宾人的团队负责。”

针对菲方“技术已学到手”一说,已经引发网友针对其“过河拆桥”的热议。

事实上,早在2012年,菲律宾就曾对国家电网开始发难。当年11月,就有消息称菲律宾取消了28名国家电网技术人员的赴菲签证和工作许可。

此事情还引起了中国外交部的重视。2月2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希望菲方公平、公正处理好有关问题,切实维护中国企业在菲合法权益,为外国投资者赴菲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中国企业出海投资接连被爽约 凸显政治风险

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从事海外并购的情况越来越多,并带动了中国工程、金融与装备的输出。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进入资本净输出时代。2014年,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在1400亿美元左右,高于利用外资200亿美元。同年,中国政府将“一带一路”提升为国家战略,并牵头成立丝路基金、亚投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看上去,中国资本在海外的拓展一片大好。

但当“走出去”从纸面成为现实,情况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总会出现意料之外的风险。进入2015年,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已经先后遭遇各种惊险。

今年1月希腊大选,左翼激进联盟(SYRIZA)获胜,希腊新一届政府上台后却首先叫停了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的出售进程。该港口多数股权原本计划出售给中国远洋集团。SYRIZA胜选组阁后负责航运的副部长近日表示,将中止这一由前政府启动的交易。这一举动无疑将置中国远洋与中国政府于被动中。

在此之前,2008年6月12日,中国远洋以43亿欧元代价,在比港集装箱码头出售招标中击败和记黄埔、迪拜国际等对手,成功中标该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同年11月,中国远洋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签署了该码头经营权的转让协议。从那时起,中国远洋已经向该港口投入了8亿欧元(超40亿人民币)。去年11月20日,中国远洋宣布再投入4亿欧元,计划将比港打造成地中海最大、增长最快的港口之一。

可随着希腊政府换届,这一被誉为典范的合作项目,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中国资本“走出去”的过程中,类似的风险防不胜防,也令中国企业真真正正见识到了海外投资的不确定性。像比港这样,双方最高领导人都予以了背书的项目,转眼间就被叫停,在国内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事实上,在海外投资过程中,尤其在那些政治动荡、商业环境并不成熟的地区,这样的风险反而是常态。

比如另一个为国内看重的标志性项目——墨西哥高铁,先是在中资联合体中标赢得高铁合同,但不久后,由于墨西哥议员担心招标过程过于仓促,而且只有以中国铁建为首的财团这一个竞标者,交易被取消。

在重新启动的招标中,外界普遍预期中国铁建将二次中标,但是当墨西哥财政部长以油价暴跌导致政府收入不足为由宣布无限期推迟该项目时,预期再度落空了,现在中国和墨西哥正在谈判赔偿事宜。

在比如,斯里兰卡大选后,新政府着手对前总统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发起的一些大型项目进行重新评估,包括科伦坡附近一个由中国交建支持的港口建设项目……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再加上此次希腊港口项目的不确定性、菲律宾中止和国家电网技术合作,政治风险成为中国资本走出去必须直面的挑战,而这却非中国政府与企业所擅长。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中国推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其沿线的新兴市场国家往往政治多变,大国博弈与宗教问题更平添了情况的复杂性,十分考验中国政府驾驭风险的能力。“一带一路”虽然号称已获得近60个国家表态支持,但这些形式上的支持到底有多少能转化成为实际行动,尚属未知之数;同时,美国主导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接近达成,美国并与印度签订了《亚太及印度洋地区联合战略构想》,强调两国将合作加速南亚、东南亚和中亚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建设,这些国际政治层面上的纵横捭阖,势必将对中国的“一带一路”形成钳制与竞争。

分析指出,作为支持中国资本走出去的国家战略,“一带一路”面临的挑战是空前的,需要中国政府与企业以高超的技巧与务实的态度予以谨慎应对。(腾讯财经综合)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