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两会议案:用移动互联网治雾霾

来源:腾讯财经
2015-03-03 17:28:56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CEO马化腾将携四项议案参加2015年两会,这四项议案都与互联网联系紧密。关于雾霾的防治问题,马化腾在议案中建议: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有助于解决防治雾霾等民生问题。

马化腾:用移动互联网治雾霾 更好推进“智慧民生”

马化腾建议,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有助于解决看病难、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防治雾霾等新老重大民生问题。

在马化腾看来,这种“智慧民生”可以提高生活便捷度,降低社会成本,而且为互联网创业提供更多机会。建议将广泛应用移动互联服务作为推进“智慧城市”、“信息惠民”工作的重要思路和举措。

他还建议制定推动“互联网+”全面发展的国家战略。“互联网+”意味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各行业都在围绕互联网做融合创新,这不仅有助产业升级,还能促进大众创业,极大方便人民生活。

大数据、物联网……创新技术深度融合 加快孕育“智慧城市”

“雾霾治理”已成为2015两会绕不开的话题。究竟十面“霾”伏的敌人来自何方?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或许可以寻根溯源。

借助大数据采集技术,可以收集到大量关于各项环境质量指标的信息,通过传输到中心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直接指导下一步环境治理方案的制定,并实时监测环境治理效果,动态更新治理方案。通过数据开放,将实用的环境治理数据和案例以极富创意的方式传播给公众,通过一种鼓励社会参与的模式提升环境保护的效果与效率。

除了大数据采集技术,物联网的创新技术也有利于推动智慧信息的互通互联。物联网是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等各种需要的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

新华社发布的《2013-2014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物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深化,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等基于物联网的创新技术已成为传统工业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在民生领域,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融合应用不断涌现。

伴随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智慧城市加快孕育,建设内涵全面深化。中国城市发展正加快步入智慧信息互通互联、智慧技术协同集成、智慧产业快速崛起、智慧服务高效便民的新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