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高盛:恢复使用德拉克马无法挽救希腊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3月4日消息,随着希腊左翼激进政党Syriza上台以及救助谈判进展艰难,人们担心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重新使用希腊货币德拉克马,但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这么做可能招致悲剧性后果。

  高盛在报告中指出:“无论对于希腊还是欧洲,从欧元过渡到一种新的本国货币都不是一项简单任务。希腊不可能说换就换。”

  关于是否应该用回德拉克马的讨论并非单纯的学术问题。分析师们认为,随着关于希腊债务和融资的谈判变得棘手,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概率有所上升,尽管目前概率仍相对较低。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仍不能排除,”高盛如是称。

  2010年以来,希腊已经接受两次救援,总规模2400亿欧元。最近希腊在谈判过程中态度强硬,使得关于第二轮救助项目的谈判未能取得进展,仅仅是将原有项目延期4个月。此后,希腊在遵守协议条件问题上出来一些反对之声,包括养老和税收改革以及反腐举措,对希腊与欧元区其他国家的关系造成损害。

  高盛指出,如果希腊放弃紧缩和改革项目,其经济可能会面临严重灾难;即便谈判失败、希腊违约并退出欧元区,希腊也不可能将债务一笔勾销或者将债务转换成德拉克马。

  首先,占希腊总债务约2/3、大约20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基本上属于希腊与其他国家政府签订的条约,其到期时间最长达到30年。另外,希腊还有大约660亿欧元可交易的债务是依据外国法律发行的。

  高盛分析师认为:“在希腊能够从金融市场获得贷款之前,希腊很可能需要先还清那些拖欠的债务。希腊将无法发行一种在全球交易的货币。”

  这意味着希腊的贸易将会崩溃,只剩下通过欧元现金交易的生意,高盛报告如是称。

  高盛认为,甚至说服希腊国民使用德拉克马都非常困难,虽然政府可以向公务员、养老金受领者和供应商支付德拉克马,该货币却无法用来购买进口品,出口商更愿意要硬通货。

  此外,希腊已经有10多年没有发行自己的货币,启用德拉克马意味着要重新设计纸币并开动印钞机或者将这项工作外包。根据大致估算,希腊重新发行纸币和硬币所需的成本可能大约为4.3亿美元。(松风 编译)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