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面落实税收法定 人大要啃“硬骨头”

北京商报王晔君 蒋梦惟 2015-03-05 10:48:25

  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大会新闻发言人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都被称为大会的“开门大戏”。今年亦是如此。在昨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了有关税收法定落实的相关问题。这是深化改革、依法治国需要解决的最基本问题,也是人大必须要啃的“硬骨头”。

   全面落实税收法定

  傅莹表示,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明确提出,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如果这次大会能够通过立法法,以后凡是开征新税,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要区别轻重缓急,逐步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据统计,我国现行的有效税种为18个,但只有3部实体税收法律立法在人大,即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车船税法。其他15个税种,包括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主要税种,都是由国务院制定暂行条例开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副主任张文春坦言,目前人大常委会把税收的立法委托给了国务院,而国务院的下属部门又负责收税,这样就造成了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情况。税收调整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应该经过听证、咨询、人大审议等环节,谨慎推进。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刘剑文认为,税收法定是依法治国和建立法治社会的重要举措,通过税收法定可以把政府的权力关在笼子里面。同时,税收法定使税收体制更加规范和法制化,避免了目前税收的随意性问题。“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就意味着15个税种都将上升为法律,任务量非常巨大。”刘剑文说。

   人大要啃“硬骨头”

  虽然税收法定近年来一直在提,但是进展比较缓慢,主要因为税收法定将对目前政府税收体制产生不小的影响。目前大部分税收都是执行暂行条例,以成品油消费税调整为例,受国际油价下跌影响,我国成品油价格在去年11月29日、12月13日及今年1月12日迎来多次下调,相应的,成品油消费税也连续三次下调。

  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的说法,目前实施的是消费税暂行条例,尚未上升到税法,所以只要报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就可以进行调整。如果将来这些都上升为法律,政府就不能像现在这样比较随意地改变税率、税种,税收的调节空间就大大降低。

  “尽管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2009年6月废止了1984年的税收立法授权,但这并不代表在解决税收立法权授权问题上的进步,1985年的授权范围实际上包含了1984年的,人大授权国务院税收立法的现状并没有改变。”刘剑文说。

  事实上,早在2013年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联名31位人大代表提出征税权应收归全国人大,实行税收法定的原则。刘剑文也认为,改革的阻力是制度的惯性,以前是由行政机关来制定税收条例,比如财政部和税收总局,这是一种惯有的思维,改变这种制度惯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

   进一步推进立法法、新环保法修订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审议也是此次人大的重要议程,傅莹介绍,这次法律修改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比如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的划分,赋予所有设区的市人大地方立法权,也包括自治州人大。下放的权力主要涉及到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能够更好地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中国政法大学副院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焦洪昌指出,此前只有49个城市有立法权,共制定了8600多项法律法规,此次草案将立法权扩大至280多个城市,未来各地的法律法规数量将大大增加,虽然全国人大有备案审查,但也会给监管带来很大的难度。同时,地方享有立法权后,可能会制定更多的法律,需要警惕立法的细化,可能会造成地方保护主义。

  此外,傅莹还明确表示,去年出台的新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零容忍”,惩治措施非常严格,但光有严格的法律是不够的,能不能执行下去要看大家是否齐心协力。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建议,我国应顺应总体财税改革的方向和部署开征环境税。通过立法的形式确定环境税的开征,取代现有针对排污的行政性收费,将其与部门利益脱钩,以及更加规范地使用税收收入,这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不仅会使保护环境的税收调节更加合理、透明和有效,也会对其他领域的相关改革起到示范作用。(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 蒋梦惟)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