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广义货币M2可视情更加宽松

作者:赵逸男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3-05 13:04:38

中国日报网3月5日电(记者 赵逸男)5日上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尹中卿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调研发现企业对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能否实现很担忧,为稳定经济增长M2还可视情更加宽松。

尹中卿说,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把经济增速从去年的7.5%左右调整到2015年的7%左右,下降0.5个百分点,这是很必要的。即便如此,有些企业对7%能不能完成都很担忧,最主要是因为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十分必要。”尹中卿说,总理提出财政赤字率从2.1%提高到2.3%,意味着中央增加了1700多亿,地方增加了1000亿。

“但这只是计划内的情况。实际上还应当算上今年为地方发行的债券1000亿和置换债券10000亿,这个增加最主要是为了经济稳增长提供条件。”

尹中卿坦言,虽然社会流动性比较大,但仍然难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对融资难融资贵的反应还很强烈。他表示,按照目前的GDP和CPI情况,M2还可以视情更加宽松。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