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进出口逆向行驶衰退式顺差刷新高

  [摘要]顺差未能反应外需回暖,促进内需和投资更为重要,市场建议货币政策继续放松。

进出口逆向行驶衰退式顺差刷新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海关总署昨日(8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当月贸易顺差以3705亿元人民币刷新单月新高纪录,这主要得益于进口、出口的加速“逆向行驶”。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出口同比增长48.9%,创近五年以来最大增速;进口同比下降20.5%,创下近六年以来最大降幅。

  贸易顺差扩大虽然使外需对GDP有一定贡献,但专家表示,近期银行结汇率下降至50%,人民币贬值继续承压,因此“稳汇率,更需稳经济”。从货币政策来看,促进内需、尤其是投资将更为重要。预计二季度前期仍会有25个基点的降息,降准。

  衰退式顺差加剧 稳经济仍需央行有所举动

  在出口激增、进口下降的双重作用下,2月份单月贸易顺差再创新高。去年同期贸易逆差1373亿元。而此前,1月贸易顺差3669亿元,民生宏观称其为“衰退式顺差”。因此2月份“衰退式顺差”有加剧情势。

  虽然贸易顺差使外需对经济GDP有一定贡献,但并不意味着外需形势的转变。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贸易数据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往往不能反映实际情况。全球经济增长疲软所导致的需求不振,加上人民币汇率在一揽子有效汇率上的持续升值,对出口造成的负面冲击不容小觑。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出口数据大幅走高并不代表外贸形势的明显改善,2月增速较高主要是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海关数据也显示,经季节调整法消除春节因素后,2015年前2个月进出口同比下降7.2%,其中出口仅增长1.2%,进口下降17.3%。而进口的大幅下降,意味着经济总需求依然偏弱。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宏观分析师曹阳认为,贸易顺差创新高虽然使外需对GDP有一定贡献,也一定程度有助人民币汇率企稳。但是“我们观察到近期银行的结汇率已经下降至50%,此外美元汇率攀升也令人民币承压。因此‘稳汇率,更需稳经济’。从货币政策来看,促进内需、尤其是投资将更为重要,这才能改善国内、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看法。”

  曹阳预计,二季度前期仍会有25个基点的降息,降准、通过PSL(抵押补充贷款)等货币调控工具增加基础货币投放也是必要选择。同时财政政策也会更加积极,通过盘活财政资金存量。

  中国战略思想库秘书长田云也认为,出口依然高于进口,说明内部需求很差。“出口对化解、输出过剩产能已到极限,关键还是要增加内需。另外,人民币指数还在上升,不利于外贸局面。”

  田云预测,两会对于目前的困难局面和形势有预判,会有一系列政策出台。GDP增长要想保7,降息、降准、加大基建是基本动作。

  资本外流压力加大

  顺差高企,一般代表汇率的升值预期,和央行不断冲抵外汇而投放的外汇占款的增多,但中国现在情况明显相反。

  贸易顺差创纪录高位,但数据显示,2015年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较12月末减少1082.61亿元。2014年12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下降1183.65亿元。2014年全年,2014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累计增加7786.6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2%。

  汇率方面,人民币从去年11月初开始走软,进入2015年后又现连续大幅跳水,截至上周末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贬值了将近2.5%左右。且市场普遍预期,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适度贬值。

  对此,民生宏观认为,主要原因是受欧央行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美元进一步走强的影响,加之国内经济疲弱,境内微观主体净结汇显著减少,短期投机性资本流出增多,资本外流存在一定压力。(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一带一路”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