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全面进入QE时代 负收益率亏损风险存隐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09:03:36

中国日报网3月10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欧洲央行9日正式全面启动QE,根据计划进行的债券购买活动,每个月的购买规模为600亿欧元。欧洲央行将以负收益率购买债券,只要收益率在购买时不低于该行的存款利率(-0.2%)即可。预计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各国央行将保持以所需数量购买政府债券,直到符合条件的期限最长的债券收益率降至-0.2%以下。

欧元区央行行长们昨日诉诸购买负收益率的主权债券,显示出他们决心推进1.1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计划,尽管存在遭遇亏损的风险。

在欧元区各国央行兑现欧洲央行(ECB)的承诺,追随美联储(Fed)和英国央行(BoE)的脚步启动全面量宽之后,欧元区政府债券纷纷上涨。

在包括德国在内的多个政府债券市场,各央行的购买价格意味着,假如将这些债券持有到期,那么它们可能赔钱。在法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和斯洛伐克,符合量宽条件的债券也处于负收益率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出现投资者愿以负收益率购买国债的现象反映出市场担心欧元区可能面临着日本式的“失去的十年”。

欧元区物价水平5年来首次下跌,为扑灭通缩,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各国央行将购买约8500亿欧元的欧元区政府债券,此外还将购买私营部门资产以及欧元区金融机构的债务。

作为欧元区市场基准的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昨日下跌8个基点,至0.31%,使得美国和德国国债之间本已可观的收益率差距创下新高。上周乐观的美国就业报告引发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将在今年年中升息。

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价格涨幅较小,收益率分别下降1个基点和3个基点。

目前不符合量宽购买条件的希腊债券的收益率升至9.82%,在该国反紧缩的激进政府上台后,投资者眼下仍然担心该国能否偿债。

较安全的欧元区债券高昂的成本、以及人们认为投资者无论以任何价格都将不愿售出,使得外界质疑在从现在到2016年9月的这段时间里,欧元区能否每月买到价值60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资产。

巴克莱(Barclays)主权债券主管李康布斯(Lee Cumbes)告诉《金融时报》:“主要问题是,欧洲央行将从哪里买到它想要购买的这么多债券。”

据《华尔街见闻》称,多家欧洲金融机构并不肯卖国债给欧洲央行,法国国家人寿保险(CNP Assurances)副CEO Antoine Lissowski表示:“我们更愿意继续持有它们,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现在正达到了极限。”

Antoine Lissowski表示,“银行通常持有短期债券,它们以政府债券作为流动性的缓冲工具。售出债券意味着它们需要买入其它资产,而这些资产与政府债券不同,监管者要求它们留存部分现金以表谨慎。或者,它们可以把出售债券所得资金存入欧洲央行,但所得利息却是不具吸引力的-0.2%。保险公司和养老金基金通常持有长期债券。将所持债券卖给欧洲央行可以为它们创造巨大的利润。但这些钱同样面临着再投资于其它债券的风险,这些债券的收益率远低于它们承诺给客户的回报率。因此,也是‘no-no’。”

比利时保险公司富通(Ageas)的CEO Bart de Smet说,“如果我们出售债券,我们将创造巨大的资本利得,但接着我们将不得不把那些钱再投资于收益率为0.5%的资产,而我们的资金成本却是3.50%-3.75%。”

荷兰国际集团(Internationale Nederlanden Group,ING)和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西班牙洲际银行(Bankinter)和西班牙班基亚银行(Bankia),以及法国巴黎银行均表示,当欧洲央行“来敲门”时,它们可能不会把债券卖给它。

法巴银行副CEO Philippe Bordenave表示:“我们现在持有的国债量与货币政策无关,而是与监管政策有关。”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策略师们认为,有40%的可能,欧洲央行的购债项目(QE)今年会帮助将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推至负值。

并不打算出售债券的安本资管(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基金经理Patrick O'Donnell表示:“现在债券不足以满足全球的需求,因此将很难见到大量的卖家。”

《金融时报》同时报道称,欧洲央行此次QE的风险不容忽视,如果欧洲央行真的要以每月600亿欧元的步伐购买债券,其对价格的影响可能会相当大。

目前尚不清楚负收益率带来的亏损将由欧洲央行或欧元区各国央行承担。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