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0 17:37:27

Apple 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3月9日,在库克带领下的苹果推出的首款“库克式”的Apple Watch之际,这个脱离了一如既往的“i标签”的产品,同样的面临着两种声音的支持与质疑。(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田阿萌)3月9日,苹果公司如期迎来了每年都备受关注的产品发布会。发布会上终于亮相的Apple Watch在苹果CEO库克的演讲中姗姗进入了众人的视野。苹果公司宣布,Apple Watch将于4月10日起接受预定,于4月24日起在美国、中国、日本等9国首发,出人意料的是,中国赫然在Apple Watch首发国之列。

这个“库克时代”的苹果推出的首款带有库克标签的产品,在宣布推出之初直到昨天的确切发布,都一直是科技界甚至是全球都在持续关注的产品和话题。“库克时代”与“乔布斯时代”的比较和质疑也依然是大众津津乐道的热点。今天,在库克带领下的苹果推出的首款“库克式”的Apple Watch之际,这个脱离了一如既往的“i 标签”的产品,同样的面临着两种声音的支持与质疑。

Apple Watch惊喜不在,成“追赶者”

与苹果早前“i 标签式”产品不同的是,Apple Watch的发布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智能手表领域里,苹果并不是领先者。三星、LG、索尼、Pebble、华为等都在智能手表的开发和推广上遥遥领先于苹果。据数据显示,2014年三星智能手表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惊人的70%以上,并远超其他厂商。

据了解,2013年9月的IFA会展上,三星推出了首款智能手表Galaxy Gear。Galaxy Gear在上市初就从索尼、Pebble等对手手中抢走了大量市场。而就在苹果发布会的前一个星期,中国厂商华为1日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前夕发布了智能手表Huawei Watch。据悉,此次华为推出的首款智能手表是基于Android平台。华为Watch抢在苹果发布Apple Watch之前,足以可见智能手表这片新的市场的激烈竞争。

有了三星、索尼、华为等智能手表的相继推出,Apple Watch这次确确实实成了“追赶者”,且不再是之前的独霸一方的“创新者”。

“追赶者”注定不完美

Apple Watch除却的基础沟通功能包括了收发短信和邮件、接打电话、健康数据跟踪、提醒等的功能外,还可以安装一系列软件。然而,所有的这一切都必须配合iPhone才可以使用,也就是说Apple Watch并不能独立存在,更意味着对于只适合iPhone用户的Apple Watch,安卓用户只能对它说再见了。有科技产品爱好者表示,Apple Watch更像是iPhone的外设和附属品。

另一个值得关注是它的续航问题,有分析人士表示,当电子手表夺去机械手表的市场之时,正是因为续航智能化得到了解决。然而,尽管Apple Watch在发布时宣布可以续航18小时,但消费者似乎并不买账。号称无线充电的Apple Watch虽然采用磁力底座充电,但携带充电问题仍是消费者关心的焦点。一位苹果产品爱好者表示,“如果手表像手机一样每天充电,那跟手机有什么区别,取代手机都困难,更别说取代传统手表了。”或许和苹果其他产品相较,这个苹果的“追赶者”注定不完美。

质疑不断,“圆梦”还是“起航”?

在苹果2014年市值和净利润都高达惊人的时刻,苹果为何要推出“不完美”的“附属品”呢?Apple Watch在谷歌智能眼镜几乎销声匿迹后,再次踏入可穿戴智能设备领域,有一部分分析人士表示,Apple Watch的到来会助力苹果突破万亿美元市值,也有部分人表示,Apple Watch的市场表现、尤其是在美国市场上的前景没有那么乐观。据媒体报道称,库克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我在5岁时就梦想着能用手表接电话了,这一天终于来了。” 或许将此次Apple Watch的出世更应该说成是库克的“圆梦”计划。

就在万众期待的Apple Watch刷新人们眼球之际,谷歌却上演了一场小“闹剧”。据有关媒体报道称,谷歌在苹果发布Apple Watch揭开面纱前30分钟,发布了一个“Wear What you want”的商业广告。这则17秒的广告重点讲述了不同于苹果手表的安卓手表有各种形状和尺寸,并且更好用。

谷歌“闹剧”还没淡出大众视线时,路透社在10日也发文称,库克带领下的首款产品Apple Watch能否风靡全球引得投资者们的质疑。投资者们都表示,苹果公司的春季发布会结束后,苹果股价变动并不大,且投资者与分析师都质疑它是否具有“杀手级应用(KillerApp)”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路透社表示,在巴黎的时尚界人士多表示,这款手表只是一个小玩意,并非本时尚季必不可少的配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2月曾发文称,苹果需要一款能帮助其降低对核心产品iPhone依赖程度的新产品,这是Apple Watch无法做到的。Apple Watch成功与否将取决于它在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上获得的认可度。比较有趣的一组新浪科技对中国超过1万网友发起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公布价格之后,近60%的用户表示不会购买Apple Watch,约23%的用户明确表示会购买,而17.0%的用户则要看情况再定。如果正如CNN所说的那样,中国市场对Apple Watch的成败至关重要,那么似乎调查数据并不乐观。

Apple Watch的大驾光临会否如以往一般继续赢得青睐,还是惊喜不在,或许无论用多少言辞去说服和证明都远比不上消费者的前仆后继。Apple Watch的成功和失败,是助力苹果市值突破万亿美元还是成为下一个“谷歌眼镜”,尚不可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