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版QE若发生,或将是美国的噩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1 10:49:50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信莲)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任何人都能看出的中国经济减速,对于美国来说,正在逐步成为头疼的因素。人民币汇率下跌,成为美国过分袒护美元导致美元升值的因素。已经开始出现如果中国加入货币量化宽松的队伍,将出现何种局面的讨论。日本《经济新闻》表示,如果中国加入全面量化宽松政策的队伍,对美国而言,将会是一场噩梦。

在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正式宣布了将2015年度实际增长率目标下调至7%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转向这种“新常态”的道路并不平坦。

日媒:中国版QE若发生,或将是美国的噩梦

能够清楚看到中国经济困境的是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美元汇率进入3月后跌至1美元兑6.3元附近。有观点认为,推动人民币贬值的因素包括经济增长放缓、贸易顺差缩小以及转向货币宽松。

在此有一点不容忽视,即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截至2014年12月底,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金额为1.2443万亿美元。超过日本的1.2309万亿美元,排在世界第一,但持有额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与8月底相比减少了254亿美元。

抛售美国国债的是中国政府。中国外汇储备截至2014年12月底为3.8430万亿美元。同年6月底为3.9923万亿美元,接近4万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但在半年之后,则减少了近1500亿美元。

中国是贸易和经常收支顺差国家。但外汇储备却出现减少,同时美国国债的持有额也有所减少,这是因为发生了超过经常项目顺差的资本流出。是此前押注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资金正在逆流?还是害怕反腐运动的中国官员和经营者的资金正在外逃?很可能两者兼而有之。

日媒:中国版QE若发生,或将是美国的噩梦

今后,如果作为央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启动全面QE(量化宽松政策),有可能推动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美国策略分析师罗伯特·达格认为“人民银行迟早将以购买地方政府不良资产的形式启动QE”。

令人担心的估计是中国住宅等房地产价格的下滑。2015年1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仍未停止下滑的迹象。如果像之前的日本和欧洲一样,遭遇房地产泡沫破灭,除了降息,估计中国还将着手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和诱导人民币贬值。

达格认为届时“没有谁会责备中国的货币贬值实际是在进行汇率操作”。因为“作为货币放宽的结果,容忍本国货币贬值”这一做法,与雷曼危机后美国、日本和欧元圈采取的做法一模一样。

还有一点不能忘。即在中国持有外汇储备的是央行的人民银行。作为人民银行购买地方政府不良资产的资金,主要通过出售所持有的美国债券来提供。中国版QE被预测将如此实施。

泡沫破灭后的日本在被迫处理不良资产时,没有这样做。不过,中国不是美国的同盟国,如果被逼无奈的话,估计将不惜粗暴的方式。

随着中国出售美国债券、诱导人民币贬值,中国版QE对于美国而言就是一场噩梦。对于日本而言,虽然刚好可以实现日元贬值、美元升值,但为了不被卷入中美的纠纷中,还是小心谨慎为妙。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