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或将发布逾10万家国企重组整体规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2 09:37:33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12日报道,中国的领导层准备对中国规模巨大的国有企业进行彻底整合,这些国有企业将被告知它们需要减少对政府支持的依赖,并要准备上市。

中国经济的放缓增加了提高国有企业回报率的紧迫性。这些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中既包括主导石油、银行业和其他战略领域的企业巨头,也不乏经营酒店和生产牙膏的中小型国企。

不过,该整合计划可能进一步强化政府对经济活动的控制,并使得规模已经巨大的国企进一步做大,而不是像国内外经济学家呼吁的那样降低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地位。

据知情的政府官员和顾问透露,中国计划在未来几个月中发布针对超过10万家国有企业重组的整体规划。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下属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领导层决心要啃国企改革这块硬骨头。

上述官员和顾问表示,能源、资源、电信等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将进行整合。合并后的实体将被重组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这些公司将获得相关授权,以确保它们的经营更像商业企业,而不是政府的下属机构。

这些官员和顾问称,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将被要求实现公司回报最大化,并为其中多家公司的最终上市做准备。

中国的国有企业现在已面临压力,他们被要求到2020年将税后利润上缴政府公共财政的比例从目前的15%或以下提高到30%。其中的部分上缴利润将专门用于与中国快速的人口老龄化进程相关的成本。上述官员称,这一新计划增加了一个新目标,即到2025年要让那些最大的国有企业的利润水平达到上市要求。

尽管中国政府为了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而一再要求构建更有活力的民营领域,但以很多指标来衡量,国有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主导地位都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此项国企改革计划可能引发争议,因为该计划并未采取一些市场改革派人士所倡导的举措:其中的一项就是,该计划将大规模的私有化交易排除在了考虑范围之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称,让资产管理公司来管理国有资产的想法是好的,但不应该通过合并现有的、规模庞大的国企来实现。他表示,这只会削弱竞争。

监管央企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对相关改革方案不予置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在两会期间发表讲话时称将深化国企改革。他表示,要加快建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但他并未对此进行详细说明。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个月报道了涉及中国国有企业重组计划的部分内容,即国有石油公司之间可能进行并购,以减少政府官员认为的这些公司在国内市场上有损无益的竞争,从而增强这些公司在全球市场上的竞争力。相关的重组计划则更进一步,将并购后实体重新包装成投资公司,以便为这些公司的公开上市做好准备。

中国仍期待私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上述国企改革计划将为民间投资进入国企提供支持,不过上述官员和顾问表示,改革计划将不允许私人投资者持有大多国企的控股权。

中国官员称,政府认为,合并、改善监督、公开上市带来的约束等措施的综合作用对于减少国有企业存在的浪费、腐败和管理层失职等问题至关重要。

山东省省长、前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周末在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的间隙向记者表示,国有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和财务制度应该达到上市公司的标准。

凭藉国有银行发放的贷款以及政府制定的限制私营企业竞争的相关法规,中国的国有企业得到了大力发展,而私营企业则抱怨受到不公平待遇、被国企挤出了市场。

新加坡经纪行大华继显(UOB Kay Hian Holdings Ltd.)的经济学家朱超平在为《华尔街日报》撰写的分析文章中称,从2008年至2012年,中国国有企业的资产规模飙升了90%,至人民币25.1万亿元(合4万亿美元)。不过,根据朱超平的分析,2013年国有制造企业的平均股本回报率为11.6%,而私营同行的回报率则达到近25.7%。

据政府官员和顾问表示,在起草新的国有企业改革方案时,中国高层官员研究了新加坡国有控股公司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在淡马锡模式中,新加坡政府将自身角色限制为获得分红的股东,而将日常运作交给资产投资公司按照市价聘请的职业经理人。

但中国政府的国企改革方案并未提出这种做法。上述官员和顾问称,政府将保留为新成立的公司任命高级管理人员的现行做法。

中国政府已通过合并现有国企开始悄然进行组建国有投资公司的试点。去年,国资委选择国家开发投资公司(State Development & Investment Corp.)和中粮集团(Cofco Corp.)进行了试点。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国家开发投资接手了一家证券公司;而作为最大食品加工企业之一的中粮集团兼并了另一家国有食品企业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China Huafu Trade & Development Group) ,令后者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据华孚称,华孚的所有产权都无偿地划给了中粮集团。

国资委官员和上述两家公司的管理人士对此不予置评。

与此同时,在核电领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China Power Investment co.)旗下上市子公司上个月递交监管文件显示,中国电力投资正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State Nuclear Power Technology co.)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