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财政部否认中国版QE 分析认为将实施定向刺激政策

北京商报孟凡霞 2015-03-12 08:03:32

  经济增速放缓,转型压力加大,市场对政府推出刺激政策、投资拉动经济的期待再度高涨。3月10日晚间,一则“中国将出台10万亿元QE计划”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该消息称,中国将全面置换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由央行再贷款埋单。不过,昨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否认了中国将推出“中国版QE”的市场传言。

   官方否认:中国版QE是不实之词

  朱光耀表示,中国版QE是不实之词。“地方债务置换是在国务院对地方债批准规模之下、企业与商业银行之间的契约行为。”

  此前有市场传闻,中国版QE即将出台。中国实施美国第一任财政部长汉密尔顿的“旋转门”计划,用国家授权的低息地方债置换银行体系和市场内高息地方债务。消息同时指出,中国版QE推出箭在弦上,预计将有10万亿元的规模。财政部已经批复了3万亿元的存量债务置换,预计置换方式最终将会是央行认购,类似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QE)。

  传言来自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他当时表示,“对于地方债务危机必须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所谓开前门,指的是赋予地方政府发债权限,根据2015年预算草案,今年地方政府可发行债券6000亿元。所谓堵后门,指的则是逐步消化解决存量债务。

  3月9日财政部表示,已下达1万亿元地方存量债务置换债券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地方政府债券,以降低利息负担。这也引发了市场的过分解读。

   专家解读:全面QE可能性较小

  事实上,地方政府申请债券置换一事早在去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文件中,决策层便已对如何处理存量债务有过明确部署,即地方政府可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必要时甚至可以处置政府资产以偿还债务。

  在分析人士看来,财政部下达的1万亿元地方存量债务置换债券额度是为了落实早前处理存量债务的政策要求。对于政府推出大剂量QE的可能性,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管清友认为,大规模QE推出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未来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是为了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因此不仅不会有中国版QE,甚至会开启有限违约模式;其次,从现有法理和货币政策基调来看,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不会突然跳向QE。

  此外,美国等经济体推出QE的背景是在经济衰退亟待提振、名义利率已经降至零或接近零的水平,进一步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已经失效的前提下不得已才推出的。目前我国基准贷款利率为5.35%,同时经济增速超过7%,不存在陷入长期衰退的压力,没有必要推出大剂量QE政策。

  瑞穗证券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10万亿元QE计划难以自圆其说,也有耸人听闻的意味。央行出手购买地方政府债务在目前法律框架下是不允许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银行法》规定,“中国人民银行不得对政府财政透支,不得直接认购、包销国债和其他政府债券”。在我国不会出现债务危机、且财政空间较大的前提下,由央行出手QE的判断没有道理。若真要实现投放基础货币的目的,由央行降准也明显更加符合情理。

   市场前瞻:将实施定向刺激政策

  近日来,官方公布的工业生产、固定投资以及零售销售数据全线低迷,使得全年经济增速面临更多考验。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贯彻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重点支持薄弱环节。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指出,中国面临的问题是结构性和体制性的,不是周期性的,需要改革突破困局,而不是简单地放水QE或大规模财政刺激能够解决的。对于市场上流行的部分观点,比如一味要求大规模放水、简单粗暴地降息降准,或仅靠中性偏紧货币政策调结构等等,显然不是当前中国形势所需要的。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实体经济数据的疲软意味着央行早前推出的宽松货币政策效果有限。此外,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支持作用也小于预期。他认为,政府在“两会”后将加快基础设施投资,未来还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甚至推出“定向微刺激”来遏制经济下行。(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土耳其派坦克压境 叙利亚难民逃亡路遇阻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