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港通或下半年推出 聚焦市场五大猜想

新华网高方圆 综编 2015-03-13 16:16:11

  原标题: 深港通或下半年推出 聚焦市场五大猜想

深港通或下半年推出 聚焦市场五大猜想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5年要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适时启动“深港通”试点。总理的一句话激起了资本市场各方人士对“深港通”极大的热情,在接下来的两会时间里,证监系统的相关代表委员也就深港通的准备工作以及进展情况,给予各方人士详细的介绍。

  深港通成为本届两会资本市场的热点,两会期间,社会各界探讨深港通的话题诸多,市场人士也根据相关部门负责人披露的信息对深港通的开展进行了猜想。

  深港通方案设计已完成何时开通?

  对于深港通的时间表,肖钢表示,应该下半年可以开通。目前,证券监管部门、交易所正在积极拟定方案,方案成熟后会由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联合批准并公告。在此之后,深交所和港交所就要做技术方面的准备。类似沪港通,批准后要做准备,准备好了才会宣布正式开始交易时间,预计上半年可以批准,下半年可以正式交易。

  据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介绍,深港通的方案设计已经完成,正在等待两地证监会批准。她表示,深港通上半年可望获批,下半年有望推出,深交所、港交所和中登公司正在做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方案的设计,并启动了技术系统的开发,下一步要等待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的正式批准,批准以后深交所就会组织市场的参与者进行业务和技术的业务准备,积极测试。

  肖钢还透露,日前有一些国家已提出可否复制沪港通模式开通双向投资,但考虑到时区、交易时间等问题,目前证监会没有考虑复制沪港通经验与其他国家或地区开展类似合作。

  有业内人士猜想,在具体节奏方面,按照沪港通推出的时间从李克强总理提出到正式开通大约6个月,而深港通在具体交易制度细节确定方面会比沪港通更加顺利,预计深港通正式推出大约在2015年的5-7月左右。

  哪些个股将成为深港通首批标的股?

  在谈到深港通的标的股标时,肖钢表示,深港通标的股的数量会多一些,因为股票规模相对较小。额度方面,他认为,深港通和沪港通的额度应该保持一致,但具体双方还在讨论。同沪港通相比,深港通在标的上将有别于沪港通。

  宋丽萍介绍到,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结构与上交所不同,除了主板之外还有中小板和创业板, 因此在选择深港通的投资标的上,会有别于沪港通。

  据悉,深交所去年已经开始对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开展了前期调研,调研发现,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看法比较积极。境外机构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虽然艰难,但始终在向创新驱动、消费驱动转型,因此,深港通的标的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比较有代表的股票。

  那么,创业板哪些个股有望成为首批深港通标的股呢?据统计,在创业板421家上市公司中,流通市值在42亿元以上、今年以来日均换手率在4.5%以上,2014年、2013年净利润均在0.6亿元以上,2014年、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在20%、10%以上且属于节能环保、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有17只,分别为:华谊兄弟、网宿科技、掌趣科技、金城医药、巴安水务、立思辰、腾邦国际、先河环保、东方国信、互动娱乐、飞利信、乐视网、神州泰岳、汉得信息、千山药机、顺网科技和三六五网。有市场分析称,这17只个股符合深港通试点初期标的股的要求,未来成为第一批深港通试点个股概率极高。

  深港通将加剧小盘股两极分化?

  此前有消息称深圳前海将会成为深港通的首个试点,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回应称,这一推测合情合理,他预期在前海的券商将有望先行接触及展开深港通业务。

  深港通推出后情况会如何?有业内人士预测,深港通仍会出现如沪港通“北热南冷”的情况,即深港通吸引资金北上的热情较南下要高,中长期而言,深港通的推出有助于内地经济改革及外资引入。

  市场人士担忧目前深市创业板和中小板估值过高,而深港通实施之后可能带来市场的剧烈波动,以及巨大风险等问题。

  对此,宋丽萍表示,深港通之后可能会加速小盘股股票的分化,这是必然趋势,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 宋丽萍表示,初期会选择部分市值比较大、业绩比较稳定优良、成交比较活跃、新兴行业为主的创业板股票作为深港通标的。

  深港通将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周小川在12日回答记者提问时,特意提及沪港通、深港通的建设,他指出沪港通是金融市场方面的重大进展,尽管当初的设计偏保守,但为深港通的出台打下基础,也提供了一些思路——“如何能做得更好、更有效,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周小川称,各方对沪港通的出台满意,但沪港通在设计时较为保守,对于今年会出台的深港通,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这意味着,深港通在设计上将有不同于沪港通机制的新的突破。作为一项境内外资本市场连通机制,深港通与沪港通对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都具有支持作用。

  深港通将加速两地交易制度的对接?

  “深港通的启动必将促使我们用海外机构投资者的眼光,来重新检视我们的制度,从而加快制度对接的步伐。”宋丽萍表示,股票停牌机制、交易风控机制、信息披露机制等方面都存在较大差异。

  在股票停复牌机制方面,由于成熟市场产品体系复杂,香港市场以尽快复牌、注重效率为原则,上市公司股票应当尽可能持续交易。而内地股市产品体系相对简单,对停牌采用严格的量化指标要求。

  在交易制度方面,境内市场从公众投资者起步,所以交易系统承担特殊风控职能。

  在信息披露方面,香港市场强调及时性,可以在早间进行信息披露,而内地市场目前还主要是以午间和收市后进行信息披露为主。对于这一特征,深交所将予以借鉴,深市中小板近期将率先试行早间信息披露制度。(高方圆 综编)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