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两会期间多次提希望中国企业走出去

作者:王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5 14:22:41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王璟)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人大闭幕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时30分左右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

李克强表示,中国去年吸引外资是力度最大的一年。外资进入中国达到1200亿美元。同时,我们也愿意看到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中国的公民到国外去创业。

其实,这不是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首次提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3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的审议,与会期间李克强就提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

当天,四川团共5位代表发言。其间李克强与刘永好就企业走出去的问题互动了20多分钟,交流时间最长、追问也最多。

“总理特别关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企业怎么走出去。”刘永好介绍,在发言中他建议中国企业“抱团出海”,联合走出去比单打独斗影响力更大、能争取到双方政府支持,也能分享经验、避免因人生地不熟而吃亏上当,还能多家企业联合做成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这时总理便追问:在海外投资发展跟国内有什么不同?国外投资跟国内投资收益相比,哪个收益更大?企业走出去政府要提供什么?

多位与会代表向记者回忆,在互动交流中,李克强一再表达对企业走出去的支持,并鼓励中国装备、中国制造也要走出去。“他说,‘我们以往是低端产品出口,利润不高,装备走出去就是生产线与产业走出去,利润一般是20%—40%;国内富余产品也要走出去,淘汰了太可惜。’”

同时,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将面临的海外竞争,李克强则认为:国外都要货比三家,企业面临的要求可能很苛刻,但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倒逼竞争力提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