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经济实际是“被通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5 14:34:55

中国日报网3月15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在北京表示,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虽然中国现在的物价总水平比较低,但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实际上我们是“被通缩”。

李克强回答记者提问表示,“关于通货紧缩,国际上对这个提法有多种解释,比较一致的就是说一个国家的物价总水平持续出现负增长。中国CPI或者说物价总水平1月份是正增长,2月份涨幅比1月份更高,所以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

李克强说,“虽然中国现在的物价总水平比较低,但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你说叫”输出者“,实际上我们是”被通缩“。我给你举个例子,去年,我们进口了3.1亿吨原油、9.3亿吨铁矿石,量是增的,没有跌,但是价格下来了,主要是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对这种”被通缩“的问题,我们有应对,也有进一步的准备。当然,我们更希望世界经济能走出低迷,实现复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