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陈志龙:别戴“世界最大经济体”高帽

新浪财经陈志龙 2015-03-16 09:54:46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志龙

针对国际上有说法认为,中国已成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李克强总理昨天明确表示:“我也听到这些话,总是有被忽悠的感觉,据国际权威统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更重要的是,中国人均GDP排在世界80位以后。

总理说,他前不久去西部农村,在一个村子里走了两户人家,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风的草坯房里,因为穷,40多岁的儿子至今还未娶媳妇。另一家好不容易出了个大学生,为了供哥哥读书,妹妹春节都在外打工。“我们还有两亿贫困人口,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

“两会”期间,总理多次很动感情地谈到他在基层考察的感受。春节前,他去贵州考察,在一个高速公路服务站,看到了一群骑摩托千里返乡的民工兄弟,他们回老家过春节。总理问他们有什么愿望,他们回答说,想回去就地打工就业。

问为什么?他们回答,“老娘在家,孩子在家,出去十多年了,没有尽到孝,没有尽到责任”。问他们在外地过得怎么样,他们流泪了,说“心酸”。“很难完全融入当地,待遇不平等,从公共服务到薪酬都不平等。所以,多数人想回家……”人心都是肉长的,总理的这番话,让许多人感同身受,禁不住泪湿衣襟。

总理“两会”上的温情告白体现了领导层的政治理性。他说得很清楚,“我们还有两亿贫困人口,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去年,随着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0万亿美元,舆论折射出来的各种心态都有,有人吹捧说,中国很快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总理的表态表明了清醒态度和理性精神,不能给人家灌“迷魂汤”。

所谓“中国已成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就是要推你当头,让你承担更多的义务。总理说“总有被忽悠的感觉”,这让我们想起小平同志生前的教诲。小平同志多次说过“中国永不当头”,并且要把这“作为一条基本国策定下来”。

“自己的力量、能力、水平不够,硬去当头,等于把自己推在火上烤。”“因为你既然当头,就得挺身而出……够不着还得掂起脚来硬撑。”“中国不当头,一是我们当不起这个头,自己力量不够;二是当了头绝无好处,三是别国的事我们管不了,韬光养晦管好自己的事情。

小平同志关于这一问题的后续谈话精僻而深刻。他说,“我们不能坐到别人的车子上去。”(《邓选》3卷第156页)“坐别人的车既不烧自己的油,也不用自己动手劳心费力,舒坦得很。但坐别人的车,有一个最大的毛病就是很容易失去自由。一旦坐上了别人的车,别人拉你到哪儿你就到哪儿。上了别人的车,想下来都下不来,结果必然受制于人。”

所以总理昨天委婉地表示,中国这么大的块头能搭谁的车,还是和大家戮力同心地一起“推车”爬坡。

金融危机以后,有各怀心思的舆论说“世界看东方”,“中国是经济危机中唯一的亮色”,吹捧“中国是救世主”,“是后危机时代的诺亚方舟”,“中国拯救了世界”。中国经济虽然减速,但按这样的速度依然可以很快追上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甚至说美国将摒弃自由市场经济效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甜言蜜语后总会包藏祸心。中国虽然经济总量虽然大,但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既有北上广深这些现代化程度与发达国家比肩的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也有相当贫困落后的地区。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资源环境难以承载,传统增长方式难以维系,新的增长动力还有待培育。虽然经济总量大,经济内在韧性强,但长期粗放式发展使经济运行质量有待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依然较低,要实现基本现代化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

再大的天文数字般的GDP除以13亿人口,也是一个小数字,也只能排在80名之外,还不考虑高估冒算等“难言之隐”。所以,不能搞GDP挂帅,不能再走穿新鞋走老路。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送上门的“世界第一”的“高帽子”,面对吹捧者的“司马昭之心”,还是要常怀忧患意识,居安思危,要有“危机思维”。

无论别人如何“忽悠”,还是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我们仍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是要记住小平同志的话,“我们不能坐到别人的车子上去”,要聚精会神“关注我们党的事业、关注我们国家的事业”。不坐别人的车上去,可以避免进入人家设下的圈套,不上别人的当,不受别人的拉拢,不为别人的错误买单。

(本文作者介绍:南京财经大学中国区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财经专栏作家,报人。)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高帽子 总理 两会 忽悠 迷魂汤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