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马其顿的科技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3-16 10:45:24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马其顿的科技战略
马其顿驻华大使伊利亚-伊塞洛夫斯基和中国日报网总编辑于熠镭在一起。

一带一路上的智慧之城系列报道第一期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 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中文网专访时,马其顿驻华大使伊利亚-伊塞洛夫斯基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在马其顿政府的经济政策中极具分量,马其顿尤其欢迎华为这样的中国高科技企业。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个重要的议题,马其顿对此如何做出战略反应十分关键。”

根据伊塞洛夫斯基的介绍,马其顿是中东欧和中国“16+1”合作进程中第一个向中国提出具体合作方案,双方在交通基建领域上有深入合作,此外还在酝酿诸多新项目。马其顿政府“未来数月内”将就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跟国内企业家进行讨论,鼓励更多企业看准机会“加入这一充满活力的体系”。

去年12月,李克强总理在贝尔格莱德出席中国和中东欧领导人峰会期间跟塞尔维亚、马其顿和匈牙利领导人签订了一项高铁协议。中国将提供融资和技术修建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刚、途径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北至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高速铁路。这条铁路将辐射3200万人口,建成后将大大促进中国和欧洲大陆的贸易往来。这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陆海快线”的标志性工程。

伊塞洛夫斯基还透露,马其顿也希望跟中国在高科技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他特别提到了华为。“包括华为在内的数家中国企业在马其顿都开设了办公室。我们希望马其顿的投资政策能留住这些投资者。高科技是国家的未来,也希望中国有潜力和可能性在这一领域向马其顿和欧洲注入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