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牵手Uber在美推电动出租车

作者:李溯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16 16:59:28

全球叫车服务巨头Uber日前已证实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协议,将在美国专车市场推广电动车服务。

比亚迪内部人士3月15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比亚迪通过联手合作伙伴加速拓展电动公交车业务,不仅在美国市场,在国内也会加快推进,未来可能与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神州租车等企业进行洽谈,通过挖掘专车市场来进一步普及推广新能源车以及提升营利能力,比亚迪正从租车、金融等板块延伸新能源车产业链。

Uber发言人LaurenAltmin近日称,Uber与比亚迪合作,将是其聚焦电动汽车服务的第一步。Uber的测试计划几周前已在芝加哥展开,并最终将扩大到更多美国城市。

目前,Uber正试图用电动车扩大其“低端”租车领域的市场规模。美国汽车销售商GreenWheelsUSA销售比亚迪e6电动车,并负责在当地建设充电桩。GreenWheelsUSA主席DougSnower称,目前芝加哥的Uber司机拥有25辆e6,希望年底能达到200辆。GreenWheels为对e6感兴趣的司机提供了几种选择,包括司机每周支付200美元驾驶,或选择租赁或先租后买。

在美国,日产聆风(Leaf)及特斯拉占据了主要的市场份额,Uber之所以选择跟比亚迪合作,被认为可能与比亚迪专注在公共交通领域不无关系。

在2014年9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作为全球唯一一位被邀请的汽车企业代表,谈到城市公交电动化是快速提升城市空气质量的最佳途径,全球将迎来城市公交电动化的交通革命。比亚迪将致力于推进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的电动化,不断提升动力电池性能,提升新能源车的竞争力。

过去几年,比亚迪已率先在全球各大城市推广纯电动公交巴士K9和纯电动出租车e6的城市公交电动化的解决方案,至今已在纽约、洛杉矶、伦敦、吉隆坡等全球超过30个不同城市投入示范运营。本次与Uber联手,被视为比亚迪挑战美国电动车霸主特斯拉的一项举动。除了撬动美国乘用车领域外,2014年,比亚迪向斯坦福大学出售13辆K9用于校园观光车,预计2015年还会再增加10辆。目前,斯坦福大学是比亚迪K9在美国市场的第二大客户,仅次于洛杉矶地铁运营公司(LosAngelesMetro),后者已与比亚迪签订了购买25辆电动大巴车的协议。

目前,国内部分自主品牌正对新能源车“盟主”宝座发起猛攻,如北汽新能源车2015年销售目标盯上2万辆以上,2020年达20万辆以上。长安汽车(000625.SZ)计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0万辆,到2025年突破200万辆,并在未来十年在该领域投入180亿元。对于新上市的纯电动车逸动,长安汽车新任总裁朱华荣表示,主要是面对出租车、租赁以及部分私人市场,除了打造电商推动新能源车销售,还会通过自身组建的实体新能源销售和推广部,来打造专门的租赁公司、出租车等。

2014年,比亚迪以2.1万辆稳坐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冠军宝座,约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30%的份额。目前,比亚迪“秦”等插电式混动车型大举进攻私人市场,而纯电动e6主要作为出租车已在深圳、南京、长沙等多个城市试运行。比亚迪现于深圳运营的e6大约700~800辆。比亚迪上述内部人士称,纯电动目前进入私人市场的难度依然较大,更多是面向公共领域。尽管目前新能源出租车领域实现盈利的企业并不多,但比亚迪与深圳巴士集团合资组建的鹏程电动出租车公司等少数企业已实现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