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英媒:希腊退出欧元区或引发多米诺效应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11日报道,尽管各方在讨论得到延期的救助计划,但雅典的国际债权人仍然未与新上台的激进左翼联盟政府朝着达成一项协议迈进。

  退出欧元区可能性犹存

  希腊在欧元区的未来仍然悬而未决。

  这种边缘政策已促使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要求德国支付战争赔款,甚至引发针对希腊是否继续保留欧元区成员资格进行投票的可能性。

  齐普拉斯上周末表态说:“如果我们明天就‘你想要你的尊严还是这一毫无价值的政策’这一问题举行公投,那么每个人都会选择尊严,无论这一决定伴随多少困难。”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等领导人仍然坚称,欧洲不会赞同任何欧元区成员退出欧元区。

  但是,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日益加剧,以及没有迹象表明激进左翼联盟正在满足该国债权人的要求,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在欧洲大陆再度隐隐显现。

  那么,希腊应成为首个被逐出欧元区的国家吗?欧元区其他国家能应对由此引发的反响吗?

  银行对希风险敞口缩小

  由于欧洲的银行已设法缩小了它们对希腊这个遭到衰退重创的国家的信贷风险敞口,希腊退出欧元区引发一场系统性银行危机的可能性已显著下降。

  尤其是,在希腊于2012年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私人债券重组后,希腊以外的银行已大幅减少向该国发放贷款。

  标准普尔公司称,英国、德国和美国占据对希腊银行直接信贷风险敞口的80%,但这仍然“仅占每个国家整个银行界对外国直接风险敞口”的很小一部分。

  具体来说,德国银行界对外国直接风险敞口的0.56%、英国银行界对外国直接风险敞口的0.36%以及美国银行界对外国直接风险敞口的0.34%会受到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影响。

  加上自这场危机以来欧元区投入的金融救助措施,在希腊退出欧元区后,上次于2007年目睹的那种银行恐慌潮不太可能在欧洲出现。

  危机蔓延风险不可小觑

  但是,对于希腊退出欧元区所有可计算的要素而言,金融危机蔓延的后果仍然极不确定。

  牛津经济咨询社的詹姆斯·尼克松和本·梅警告说,今年6月希腊救助协议如果未能延期,将“击碎有关欧元区成员资格不可撤销的错觉”,迫使市场对以欧元计价的资产收取相应的风险溢价。

  如果欧元遭遇全面市场恐慌,那么到2016年,欧元区GDP将比目前的数值低2.2%。

  存款逃离银行的风险也可能加剧。由于对银行破产的担忧加剧,这将迫使银行依赖欧洲中央银行的支持,甚至求助于应急资金。

  意大利会是下一个吗?在政府债务对GDP比率为133%的情况下,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可能会处于市场恐慌的最前沿。

  牛津经济咨询社称,意大利长期融资成本可能上涨200个基点,加重本已繁重不堪的债务,并导致预算赤字扩大逾3.5%。

  倘若希腊退出欧元区,欧洲南部其他苦苦挣扎的经济体可能面临它们是否应继续留在欧元区的选择。

  另一方面,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会极大地迫使经济与货币联盟朝着组建一个更为融合的集团迈进,并最终结束作为过去4年危机特征的“蒙混过关”做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又是一年植树节 盘点各国政要身体力行热心绿化 威廉王子开启中国之行 为“小羊肖恩”雕塑点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走进新国企 创新之核

      详细>>

      2015 LogiMAT China 中国物流信息化展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